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0月全国租赁市场持续降温 超6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02日 【字体:

金九银十,虽是楼市的传统旺季,却是租赁市场的传统淡季。多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租房市场呈现缓慢降温态势。据贝壳研究院统计,10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减少近10%;从租金水平来看,全国重点40城租金指数环比下跌0.9%,同比稳中微涨,但相比于2019年同期仍下跌3.7%。

超8成城市租金环比下跌

今年以来,重点城市租金的波动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三季度初,受毕业季需求集中入市影响,部分城市租金价格水涨船高。进入9月,租金上涨的态势得以扭转,市场趋于平稳。国信达数据统计显示,9月全国租赁市场挂牌量止跌上扬,环比上涨2.44%,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2.15%。租金小幅回落,跌幅为0.06%。

作为传统租赁市场的淡季,10月全国的租赁市场持续降温,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一线城市广州、深圳,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西安以及其他二线城市大连、合肥等37个城市租赁市场活跃度均环比降低。其中哈尔滨、呼和浩特、兰州、南京、长沙环比降温幅度超过20%。北京、上海、厦门租赁市场呈现小幅回温,其中由于厦门市9月疫情反弹,疫情好转后,9月受抑制的租赁需求在10月集中释放所致,北京、上海则是由于9、10月租金回落,部分对租金价格敏感的租客租赁意愿提升。

10月租赁市场持续降温 6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

(2021年10月贝壳平台全国重点40城成交量及变化,贝壳研究院制图,央广网发)

从租金水平来看,10月超8成城市租金水平环比下跌,仍有超6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10月全国重点40城中杭州、佛山、南通、沈阳、苏州、太原及中山市等7个城市租金水平环比基本持平或微涨,北上广深以及其余29个城市的租金水平环比稳中回落。相比于2019年同期,一线城市各城市租金水平稳中微涨,三线城市各城市均低于疫情前水平,二线城市中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沙、福州、合肥、南通、厦门、无锡、徐州等11个城市租金稳中微涨,仍有超6成城市低于疫情前水平。

房屋出租难度提升 11月市场或持续降温

近日,“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事件备受关注,涉事的几家中介机构在承诺承担租客全部损失的同时,也都提醒租客,在租房时应提高风险意识,辨别真伪房东,认准正规专业机构。事实上,近年来,由于一些负面案例的影响,租客租房越来越审慎理性。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全国重点40城房源成交周期环比延长2.3天,同比缩短6.1天,客源成交周期环比延长2.2天,同比延长4.4天。贝壳研究院认为,周期的拉长,除了对房屋品质、区位外,也是租客在租金支付、合同签订等流程中考量的时间更长,以降低租赁过程中的风险。

10月租赁市场持续降温 6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

(2019年1月至2021年10月贝壳平台全国重点40城房客源成交周期走势,贝壳研究院制图,央广网发)

对于接下来租赁市场的走势,贝壳研究院认为,预计11月全国租赁市场降温趋势将延续,租金水平保持稳中回落。此外,由于自10月中下旬以来,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弹,或将加速局部地区租赁市场降温,但在整体有效的疫情防控下,对全国整体租赁市场影响范围有限。

来源:央广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900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