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十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省份:为何广东江苏浙江居前三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07日 【字体:

第一财经

作者:林小昭

房地产开发投资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安徽、福建、湖北和湖南,主要与人口流动、城镇化率速度和经济发展速度相关。

近年来,我国哪些地方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哪些地方的增速快?

一般来说,固定资产中权重最大的三大块是工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中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近年来随着区域楼市的分化,各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出现分化。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对2020年31个省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和2011年以来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统计梳理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安徽、福建、湖北和湖南,可以看到主要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而从近年来的变化看,西藏、贵州、甘肃、广东、云南、陕西、河南、青海、浙江、江西位居前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主要与人口流动、城镇化率速度和经济发展速度相关。

表:31省份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十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省份:为何四川居前六

2020年十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省份:广东江苏浙江超万亿

数据显示,有3个省份202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万亿大关,分别是第一经济大省广东(17313亿元)、第二经济大省江苏(13171亿元)和第四经济大省浙江(11414亿元)。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同期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8.6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2020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比江苏多了4000多亿元。从近十年来的数据变化看,2011年-2014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少于江苏,但2015年广东反超江苏后,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表:东部沿海四个经济大省2011年-2020年历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单位:亿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十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省份:为何四川居前六

这其中,人口增长带来的房地产需求增长是最大关键所在。七普人口数据显示,十年来,广东人口增加了2170.9万人。占全国增量的30%。广东增长人数几乎与浙江、江苏、山东三省合计增加人数相当。同期,江苏的增量为608.8万人,仅为广东的28%。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与人口变化紧密相关,尤其是,如今土地指标都要与人口挂钩。广东这几年人口增速远快于江苏,每年增量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一个中等城市就产生很大的房地产需求。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的房地产发展也是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广东两个一线城市广州、深圳对于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大湾区良好的发展态势之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快速增长。同时广东各城市的城市联动性也较强,比如广佛一体化、深莞惠协同发展都形成了明显的协同效应。

十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最多省份:为何四川居前六

图:广州荔湾区广钢新城(林小昭/摄)

张波说,总体来看,广东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入会给房地产开发形成良好支撑,并且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长期保持在一定高位。

与广东相似,第四经济大省浙江虽然常住人口总量仅列全国第八,比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少了3600多万。不过,一方面由于浙江经济发达,人均居民收入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购买力更强,整体的房价水平更高。另一方面浙江近十年来人口增加了1014万人,比同期山东增量高出77%。

张波分析,一个区域的购房需求越多,整个的房地产开放投资量就越大。浙江的外来人口非常多,比如杭州,人口净流入很多。这样一来,开发商也愿意在这些地方拿地投资开发。

数据显示,浙江的流动人口数量达到2555.75万人,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省外流入人口为1618.65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937.1万人。十年来,全省流动人口增加6938.81万人,增幅为37.27%。浙江省统计局分析指出,这表明农村劳动力加速转移和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尤其是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来浙江就业创业和生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48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0113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194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