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如何破解大城市住房问题?专家这些建言与你有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7日 【字体:

如何破解大城市住房问题?专家这些建言与你有关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马常艳)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一直以来都是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如何破解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近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年夏季论坛上,来自住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研究机构的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共议破解之道。

与会专家认为,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反映在新市民和青年人群体上,表现在租赁住房的供给和结构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不仅是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关键着力点,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题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突破口,破解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发言中指出,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既是伴随城市发展的长期问题,更是紧迫的现实问题。当前,城市住房供需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的矛盾,突出反映在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焦点在新市民和青年人群体上,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手段。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国家发展与金融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首先应深入调研当地住房情况及人口流动情况,摸清“家底”,对真实住房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着力提高租赁住房比例。此外,住建、金融、土地、财税等部门应协同施策,形成政策综合效力,共同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发言中表示,要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在进行制度创新的同时,还需通过具体项目加以推进。他建议,借鉴此前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做法,实施大城市新市民和青年人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在房源供给上应以盘活存量为主,充分发掘存量住房潜力,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此外,应和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相结合,在中心城市郊区以及周边城市开发或收购相关房源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提出,大城市低收入住房问题的解决程度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关的;大城市以繁荣的经济吸引低收入人口,对国家来讲是一件好事;在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城市公共财政力度有限,要适当保护城中村和低收入社区;要鼓励对城中村和低收入社区进行微改造和综合整治。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叶裕民认为,仅靠公共租赁住房和集体租赁住房难以满足大城市住房租赁需求。她建议,将村民租赁住房作为大城市住房租赁重要供给来源,建立公共租赁住房、集体租赁住房和村民租赁住房“三足鼎立”的租赁住房发展新格局。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陆铭表示,大城市住房的供需匹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在人口流入多的地方增加建设用地供应,并在建设用地里提高住宅用地的比重和把工业和商服用地的比重降下来,加强对闲置的商服用地加强向住宅用地的转换,在住宅用地上对容积率的管制应实事求是,同时加快对多层次租房市场的培育。他认为,可以考虑将住房保障通过住房券的形式“货币化”,加大推进租购同权的力度。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建议,加快住房领域法律体系建设,推动人人住有所居。通过立法建立一些重要的制度,包含:向各级人大报告居民住房状况的制度、住房普查制度、住房五年规划制度、住宅用地保障制度、住房保障基金制度、政策性住房的金融制度、住宅质量保证制度等。

对于“人们不愿意长期租房住”的原因,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指出,主要有三大方面: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购不同权、租购不同收益。租赁关系不稳定严重影响居民租房体验,制定科学合理的租金水平和调整机制是稳定住房租赁关系的关键所在。柴强建议,大城市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当地住房租金水平监测,并结合当地CPI、家庭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对住房租金定价及调整进行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发展研究院教授秦虹在发言中提出,大城市在发展住房租赁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保障性产权住房即共有产权住房。她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是对经济适用房、集资房的优化,有助于实现“住房分层消费可支付”(即有房住、付得起)。房价收入比过高的大城市,宜充分运用好共有产权这一政策工具,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与租赁市场形成合力,租售并举,共同解决“夹心层”住房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指出,住房的主观选择对住房市场和城市空间结构至关重要,需求侧政策对居民家庭住房选择具有决定性影响。她建议,构建政策效应指标体系以提升因城施策的精准性,制定价格目标的标准以把控调控政策的适度性,建立一个区域外溢效应预警机制以关注城际政策的联动性。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住房问题的解决要与城市总体长远发展结合,有机协调。大城市的居住格局要在都市圈和城市群范围内进行布局统筹,努力实现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优化与宜居性在长期短期内的协调发展。

专家指出,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问题,需要上下齐心协力,在国家层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城市层面需要地方部门积极作为。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翟波、重庆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唐勇、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王进、深圳市房地产与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围绕 “大城市住房问题解决之行动”主题先后发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富丽阳光雅庭 7622 通达路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
花水湾·水云岛 9444 花水湾镇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优山澜园 11068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