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半年全国房贷增速创8年最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02日 【字体:

2021年7月30日,央行发布《2021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78万亿元,同比增长9.5%,低于各项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增速低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比上年全年水平低6.5个百分点。

报告中也提到,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65万亿元,同比减少1.5%,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低1.6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贷款增速的持续下降,与近年来我国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有密切关系。随着“三线四档”规则的落地,试点房地产企业核心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稳步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曾表示,整个房地产贷款的占比下降,意味着这项业务受到一定约束,商业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支持小微、三农这些经济薄弱的领域。这正是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通过政策执行,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增速降低背后与政府加大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也有密切关系。今年5、6月份,多地按揭贷款额度紧张,部分热点城市甚至放款周期拉长至3个月以上。一方面,是央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对超过上限的金融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另一方面,在国家层面的引导下,各地就、也加大了对经营贷、房贷首付来源的严查力度。

7月3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上强调,要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根据相关专业人士的观点,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的房地产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一向十分旺盛,但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加强,行业杠杆将在保持平稳的同时逐步下降。受房地产相关金融政策持续收紧影响,去年房地产贷款占比已经较2019年有所回落,随着央行继续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机制,未来这一指标或继续下降。(幸福里官方微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51 桃源西区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璟宸府 -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096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