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官方加速介入房产中介行业,20万亿的奶酪能否被挪动?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5日 【字体:

官方加速介入房产中介行业,20万亿的奶酪能否被挪动?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澎湃城市

中国规模庞大的房地产中介行业,或许正酝酿一场风暴的聚集。

前几日,杭州官方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重推“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该消息一出,网络即出现支持政府主导交易平台、反对中介的声浪。涌入官方平台的看客们,甚至让网络几度崩溃。

有观点甚至预测,中介行业将迎来类似教培行业的暴击。与教培行业相似的是,房产中介行业也已逐步完成头部聚集,资本深度介入。当巨头贝壳找房赴美上市时,它的市场份额已经在10%左右,GTV(总交易额)仅次于阿里巴巴,它的身后站着腾讯、红杉中国、高瓴、软银、百度、鼎晖、华兴等一众资本。

与在资本市场的光鲜形象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房地产中介的发展壮大,一直伴随着铺天盖地的负面评论。已经逝世的链家创始人左晖曾说:“尊严离我们这个行业太远。”

截至2020年末,中国房产中介经纪人总数接近200万,中国住房市场总规模超过20万亿。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已经疯狂生长20年,涉及百万人就业。因此,当官方房产交易平台问世之后,中介人士仍然不愿意相信这条鲢鱼的出现会对行业带来实质性冲击,近日不少行业人士陆续发声,称“国内不太可能存在真正房东直售”。

不过,官方平台目前所能承担的作用虽然微小,但这足以让市场各方看到了某种端倪:中介代理在房产交易中的作用真的面临弱化!

官方在行动

最近涉及整治房产中介的信号,确实有点多。

去年在美国上市的行业巨头贝壳找房,在今年刚实现扭亏为盈后,就陷入“被反垄断”和“去中介化”疑云中,股价接连暴跌,从今年最高点计算,贝壳市值已经蒸发超过750亿美元。

8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发布文章称“房东直售房源来了!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新功能”,并称新功能打破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更公平合理新渠道。

杭州不是唯一一个要推广房东直售的城市,从已有信息来看,很多城市都在开展前期工作。

比如6月深圳曾短暂上线了一个“二手房交易系统”,其中就有“个人自助卖房”这一选项,后被证实是一个新版网签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过一段时间会正式上线。

去年5月,河南省永城市也建了一个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并且承诺免费发布信息、免费房源核验、免费资金监管,保障信息真实、保障交易顺畅、保障贴心服务等,以此来打击“黑中介”。

各地方政府对二手房交易平台的信息建设,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

今年7月23日,住建部释放了一个风向:未来3年,楼市要进行一场“大整顿”。其中,房产中介就是被重点整顿的对象之一。

住建部特别提到了一些现象,包括:在房屋买卖领域,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这些乱象都指向了房产中介。

此外,2020年5月,国家发改委就明确要求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和网上申报纳税工作,建立“一窗受理”的网上平台,推广使用电子证件照和电子材料。房产信息全部进行登记后,政府平台就拥有最真实、权威的信息,同时通过互联网进一步简化了流程和办理时间,为购房者自行办理手续提供了可能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樾江峰荟 9951 桃源西区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6929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
璟宸府 -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