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机构:去年上市房企盈利能力下滑,产业新城盈利能力普遍增强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4日 【字体:

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在资本市场跌宕起伏。5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上市房企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略有下滑,股东收益水平出现回落,企业间的盈利能力、财务稳健等指标分化也越来越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盈力能力较强的产业新城已经成为房企的常态发展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产业新城上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破冰,也将提升产业新城的运营实力,未来把握产城融发展方向更为关键。

增收不增利,上市公司股东收益水平回落

因受疫情冲击,整体来看,2020年沪深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增速创近几年新低。据中指研究院5月21日发布的上市房企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为140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3.7%,增速较上年回落4.2个百分点;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总资产均值同比增长13.8%至2333亿元,增速较上年回落7个百分点。

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工具箱不断完善,即便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下,房地产上市公司仍取得了好的业绩,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但是利润增加不显著,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据上述报告显示,2020年,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312.1亿元、507.4亿元,同比增长13.1%和14.8%;净利润均值分别为33.4亿元、63.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增长3.5%。

在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副总监刘水看来,出现增收不增利主要是因为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房地产企业的施工以及竣工明显滞后。

报告还显示,2020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略有下滑,股东收益水平回落。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每股收益均值为0.75元,较上年下降13.4%,内地在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均值为0.95元,同比下降0.9%。

对于股东收益,刘水分析认为,中小企业下滑比较明显,而部分龙头房企出现了逆势增长,比如万科、新城控股、融创、华润和中海的每股收益均在3元以上,其中融创、新城每股收益超5元;而绿城、宝龙地产和中国奥园也展现出了高成长性,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0.9%、46.5%和39.9%。

除了股东收益水平分化之外,刘洪玉表示,企业间的很多指标也在持续地分化,盈利能力、财富创造力和财务稳健等方面差异化越来越明显。

产业新城注重长期回报,盈利能力普遍较强

众所周知,房地产板块受调控的影响比较明显,市场的走势与政策的关联性很强,比如“三道红线”等政策出台一度引起房地产板块行情走低。对此,刘水提到,从A股和H股来看,都有70%左右的房地产公司市值在去年一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在提高房企市值方面,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做房地产代建、分拆物业上市、聚焦都市圈外,产城融合也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事实上,近几年,投资产业新城已成为房企发展的趋势之一。

5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产业新城运营商营业收入普遍有所下滑,但是产业新城运营商的盈利能力普遍较强。从盈利规模看,产业新城运营商净利润规模在10亿-20亿元之间,只有招商蛇口净利润超过50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个别运营商长期持有股权取得收益,利润水平大幅提升。

而不同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产业新城运营商以产业运营为核心,以长期投资回报为主线。2020年,产业新城运营商增值业务收入加大,通过可持续性收入回流现金,负债水平较低。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新城运营已经成为房地产的常态发展模式,不过,清醒认识宏观趋势、把握产城融发展方向更为关键。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产城融合是新时期我国城市建设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模式。近年来,一批产业新城、科技园区、特色小城镇,依靠较高成长性的产业导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有一些地方在导入产业时错误地估计形势,或选错方向,或缺乏要素支撑,导致产业增长乏力。疫情之后,如何重拾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的建设势头,首先需要对当前形势作出合理、准确的判断。

刘水也认为,2021年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市场将呈现弱周期,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应紧跟国家政策,精准把握市场机遇。未来,合作主体多元化将助力产城发展升级,而园区上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破冰的创新融资模式,也将提升产业新城运营实力。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街道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