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创三年新高 今年是否会出现“小阳春”?

来源:中新经纬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14日 【字体:

“12月份上海市二手住宅的成交量逼近4万套,这是很高的量了。现在的市场,跟我2016年刚入行的时候很像。”上海某房产经纪公司的经纪人陈虹(化名)这样形容当下的上海房地产市场。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约3.9万套,成交量创多年来新高,全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则达到近4年来新高。

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创三年新高 今年再现

二手住宅成交量上升,尤其是下半年出现翘尾现象,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同时上演。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23%,创下近三年新高。结合各机构数据,一线城市房价整体相对平稳,但核心区域的优质房源,如学区房、高端住宅的价格涨幅明显。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会在寒冬中转暖?未来怎么走?

成交量创近年新高

在2020年初,疫情一度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冲击,新房售楼部关停,二手房也因小区封闭管理导致无法带看,市场情绪相对悲观。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需求出现较快回升,市场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态势,并在下半年出现翘尾现象。

陈虹告诉中新经纬,大概从2020年8月份开始,上海的新房市场就开始热了起来,除了郊区盘,市区内的不少项目都是“一房难求”,热门楼盘的认筹比例能达到一比十几。

“上个月,我有个客户和他未婚妻来我们门店看房,当时并没有说马上要买,但看到市场这么热,就回家筹钱,最后贷了1300万元。如果市场不热,他有钱也不会买,更别说临时凑钱了。”陈虹还说,“2020年12月份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逼近4万套,这是很高的量了。现在的市场,跟我2016年刚入行的时候很像。”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12月份,上海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约为3.9万套,环比增长20.3%,同比增长96.2%,成交量创多年来新高;全年二手住宅成交约30.2万套,同比增长27.0%,达到近4年来新高。

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二手房的量价表现明显好于低能级城市,需求升温明显,全年二手住宅总体成交量同比增长23%。具体看,上海全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增幅最大,约为26%;其次是广州,成交同比增幅为25%;深圳同比增加23%,2020年下半年的调控使得市场需求明显降温,下半年成交同比增速由上半年的41%收窄至11%;北京成交量同比增幅略低,为16%,但成交量及增幅均为2017年以来最高。

“一线四城楼市均在2016年末到2017年初经历严格调控,近三年普遍处于调控后的漫长修复期。2020年疫情冲击经济,在货币政策宽松、房贷利率下行的情况下,积压需求得到释放,加速市场修复。同时,一线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大,房产保值能力强,更受资本青睐。四个一线城市2020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均创下至少近三年新高,沪深两地住房供需矛盾趋紧导致均价涨幅偏大。”贝壳研究院判断。

新房市场方面,综合多家机构数据,2020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5%;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91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创下4年来新高;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00905套,同比上升27%,是2010年至今的第二高,仅次于2016年;深圳新建住宅成交45384套,同比上涨19.8%,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优质房源价格涨幅明显

四个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虽然有明显增长,但整体价格涨幅依旧平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幸福公社·福村 14000 青霞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