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8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首次转正 房价是否有硬着陆风险

来源:中国商报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1日 【字体: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个行业都在加速回暖。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同比增长1.6%,这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疫情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否已经完全过去,房价是否有硬着陆风险?

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同比增长1.6%;销售面积9.848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收窄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同比上涨27%,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首次转正。1-7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滑2.1%。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8月商品房销售额首度回正,主要是受到东部地区销售额同比上升带动。比如,8月大湾区房价上升明显,广东省惠州市、广州市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9%、0.9%。

放眼未来,王小嫱认为,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经到来,房企加速推盘,部分房企降价跑量,如恒大率先出台一系列促销“组合拳”。预计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会回正,销售额同比进一步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基本全面过去。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始全面复苏,从南到北,开工逐渐正常,8月大部分城市楼市同比明显上涨。累计数据看,虽然销售面积依然有轻微下调,但从趋势上来看,预计“金九银十”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有望全面上涨。

房企到位资金持续改善

除了销售层面转好,房企到位资金也在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709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7月提高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房企到位资金状况持续改善。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从今年1-2月的-17.5%到1-7月的0.8%,1-8月增速扩大至3%。

对此,王小嫱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上半年国内货币环境的宽松,国内贷款增速在6月率先回正,8月20日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释放出房企融资环境发生改变的信号,不再是之前的“拆东补西”,企业实现自身稳增长才是王道,“三道红线”也将限制企业的融资规模。预计四季度房企仍会加速去化降负债,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速扩大,而国内贷款增速上升空间有限。

房价是否有硬着陆风险

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同时,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据悉,不久前,住建部召开了一次房地产座谈会和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共有十几个城市参会。之后,多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9月以来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包括杭州、深圳、沈阳、成都等,其中杭州、深圳是近两个月内第二次进行房地产调控。

此外,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7月起全国共44个省市61次推出房地产相关政策。其中,沈阳、杭州等十个城市发布了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限售、限购政策,以提高贷款和房产转卖门槛,防范市场过热,进一步深入打击投资需求。这一轮操作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将起到警示作用,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房价上涨的速度。

在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房价是否有硬着陆风险时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得到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金融政策的支持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这在客观上降低了一些购房者的负担,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

但总的来看,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投资还是销售状况仍处于较低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的不断完善,有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