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下半年房价会降吗?调控有何变化?中央31字定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01日 【字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日电 (彭婧如)近几个月,楼市持续回暖,6月份70城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创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下半年楼市调控方向是否会有变化?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用31个字给出了最新的定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半年房价会降吗?调控有何变化?中央31字定调!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为何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房住不炒”成为楼市调控政策的高频词。

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GDP)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虽然经济增长实现“V”型反弹,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为何地产调控却不能放松?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向中新网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有现实意义,警告不要一哄而上。近期个别城市房价反弹,而房价大幅上涨,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也会影响居民消费能力,所以,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稳定楼市,防止大起大落。

“上半年全国十几个城市调控放松政策‘一日游’,背后体现的是地方松绑调控、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冲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分析称,背后的效果很明显,叠加100多个城市各种力度的人才政策,房地产市场的确快速企稳,甚至部分城市开始变得火热。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传递明确信号——各地不可有轻易放松调控政策的侥幸心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网表示,未来地价和房价出现上涨等新情况的地方,依然会积极给予管控。

“随着政策的定调,不少城市开始收紧楼市调控,整体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将继续以平稳为主要方向。”张大伟说。

下半年房价会降吗?调控有何变化?中央31字定调!

资料图: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门店。 彭婧如 摄

如何确保楼市平稳发展?

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要抓紧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公开各地土地储备和已出让土地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等等。

金融、土地、财税,这三类都并非传统的“限字头”行政性调控措施。

在严跃进看来,从会议明确的几种调控工具看,座谈会重点在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

如何快速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座谈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市场监测,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精准分析市场形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亿澜峰荟 - 桃源西区
锦绣宸府 6300 通达路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