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4月房企海外融资几近归零,“借新还旧”难为继?

来源:新京报网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9日 【字体:

4月,为了弥补销售回笼资金的短板,房企全力融资,但活跃度仅体现在国内市场。海外债市场在经历了3月中资美元债抛售后,4月房企新增海外发债几乎归零,一度引发偿债担忧。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疫情影响下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房企发债热情骤减,在中美利差推动下回流国内融资市场。

进入5月,截至目前,仍只是少数房企出现发行及拟发行美元债举动。在疫情防控形势仍不明朗的环境下,业内人士预计,5月海外债发行仍将保持低位运行。今年房企从境外债券市场融资的规模或大幅缩水。

美元债锐减,4月仅1家房企发债

4月最后一天,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完成0.87亿美元债券发行,票面年利率4.3%。整个4月,仅有这一家房企完成美元债发行。

在新发海外债券几乎停滞、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维持两位数的背景下,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发行新债,为此有证券机构人士推测新湖中宝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还有两家房企计划发行美元债,包括时代中国拟发行2亿美元、息票率6.00%的高级无抵押票据,九龙仓也拟发行以美元计价的高级无抵押票据。与此同时,旭辉控股获得3.82亿美元的美元及港元可转让定期贷款融资。碧桂园获法国巴黎银行授予的1.4亿美元的定期贷款融资。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已发行加上拟发行的美元债券,以及房企获得的贷款金额也不过10亿美元。房企海外融资额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呈现大幅下降。事实上,自3月以来,房企美元债的发行难度就开始增大。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月房企发布了19宗海外融资,合计融资额大约56亿美元,相比1-2月百亿级的融资额已经出现明显锐减。其中,1月融资120亿美元,2月融资也接近百亿美元。

另据贝壳找房通过发债结构分析称,受4月单月海外债券发行量减少的影响,2020年1-4月海外债券金额占比较2019年同期下降13%,为近十年第三低位。但从目前来看,虽然因为海外资本市场的动荡,封住了内地房企海外融资的可能性,但庆幸的是境内融资明显放开。

中美利差下,房企回流国内发债

对于4月房企美元融资几乎归零的现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尤其是3月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导致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骤然减弱。

对此,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分析称,因为美国债券回购市场“爆仓”,导致很多的已经发行的海外债券打折出售。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宁可去投旧债,因为当前旧债的回报率高,几乎可以达到20%的收益率。而此时发行的新债,对于投资来说已经没有吸引力,发行面临困难。

据悉,从3月开始,由于美元流动性危机,境外投资人抛售地产境外美元债回笼资金,从而会引发市场对地产公司偿债能力与资金链的担忧。带来的结果是一二月份一度打开的美元债窗口正在关闭。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黄立冲认为,由于受疫情影响,导致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时间比以前慢了一半。很多债券发行没有办法如期进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认为,当前美元债的现状,主要归结于受疫情影响,国际投行、国内投行无法正常上班。而且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情况下,投资人对整个经济产生的不确定性均在影响着新债发行。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较低的融资利率环境相比中资企业发高收益的美元债,很多房企发新债的动力不强。在中美利差下,也是促进房企回流国内发行债券的原因。

不过,在部分证券机构分析人士看来,4月地产美元债的发行量大幅压缩,是因为发行节奏前置。2019年7月国家发改委要求房企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而2020年一季度房企已发行大量美元债,后续地产美元债再融资的压力不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