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债券融资金额同比上升46% 融资利率最大相差5倍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8日 【字体:

融资成本下降,规模房企成为直接受益者。

受到融资宽松和销售减速的双重因素影响,中国地产商正在紧紧抓住这一轮融资窗口期加速融资。

“我们近期一直在和各个资金方沟通,希望进一步把握这轮宽松周期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市场上流动性相对充足,资产相对较少,因此给了我们一个融资发债的窗口期。”一位上市房企资金部负责人周洋(化名)告诉记者。

房企债券融资金额同比上升46% 利率最大相差5倍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2月1日—3月12日),国内房地产行业境内债券融资621亿元,比去年同期(425亿元)增长46%。同期,在香港上市的内资地产商则纷纷通过发行美元债进行直接融资。

全球降息背景下的流动性宽松,让这些背负高财务杠杆的地产商暂时有了喘息的机会,融资通道进一步打通,同时获得了更低的资金成本。

融资爆发前夜

“我们发债一开始定价比较谨慎,市场询价环节发现大量投资者非常有兴趣,随之我们开始调整了自己的定价,降低了成本。”一家TOP30融资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言语之中,他们对后市的看法比疫情之初乐观了许多。

今年3月以来,各家房企都开始把握这一轮融资窗口期。

3月5日,泰禾集团(000732.SZ)发布公告,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公司债券。按照计划,泰禾集团预计在3月20日的股东会上予以过会,成为这家公司自2018年以来首次境内直接融资。受到该消息影响,泰禾集团股价在3月6日一度涨停。

3月4日,新城控股(601155.SH)发布公告,新增融资规模合计不超过等额人民币300亿元(含境外等值外币),成为新城控股自B转A以来最大的直接融资额度。

3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华夏幸福(600340.SH)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本次债券计划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而就在3月6日,华夏幸福公告,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通知书,称接受中期票据注册,上述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44亿元。不到一周时间,华夏幸福获得融资额度超过100亿。

此外,各个公司也通过短期融资手段,进一步补充其流动性。

3月12日,滨江集团(00224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发行2020年度第三期短期融资券。

公告显示,本期债券发行金额3亿元,票面利率3.00%,发行期限365天。今年2月25日,滨江集团完成发行2020年度第二期金额为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利率定为3.24%。而在1月10日,滨江集团发行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9亿元,发行利率4%。

从滨江集团频繁发行的短期融资利率看,市场融资成本出现不断下降态势。

“全球量化宽松,资金自然需要寻找投资渠道,目前很多财务状况不错的公司也借此机会进行更多的融资。”周洋说。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地产债供需两旺归因于资金面的宽松,受益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和MLF 操作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宽松,中央加大对货币信贷支持的力度,以及多地因城施策带来调控边际宽松的预期。

不过,除了直接融资外,银行态度则暧昧了许多。

“目前银行给地产的额度还是要看监管层态度,我们暂时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谨慎,并不会增加给地产输血。”一位大型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家小型股份制银行则继续把房地产当作今年的重点拓展客户。“总的而言地产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这家银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