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走势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3日 【字体: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情况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销售情况、到位资金等多项典型数据指标,下降明显。

从近期房企发布的前2个月销售额来看,也是下降明显。如万科2月销售额280.3亿元,同比减少35.1%,融创2月销量122.1亿元,同比下降近五成。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2月,34家千亿规模房企合同销售合计约为2414.93亿元,较1月的4037.21亿元环比下降40.18%。其中,31家合同销售金额呈同比下滑,仅恒大、中国铁建、绿地控股三家2月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

疫情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房企的预期不一,专家和研究机构则仍然看好全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1-2月全国楼市销量降幅近四成 业内仍看好全年

房地产投资放缓

前两个月,房地产的各项数据都在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115亿元,同比下降16.3%,在2019年末的上涨9.9%的基础上,下降了26.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942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较2019年末的8.7%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87654万平方米,增长4.6%,较2019年末的10.1%收窄5.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0370万平方米,下降44.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559万平方米,下降44.4%。房屋竣工面积9636万平方米,下降22.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761万平方米,下降24.3%。

也就是说,2019年末房地产开发的良好趋势,戛然而止了。

房地产销售方面,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

这是预料之中的事。

根据克而瑞数据公布的1-2月房企销售额情况,2020年2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超八成的百强房企2月单月和累计业绩同比双降。而从市场层面的城市供求数据来看,在克而瑞重点监测城市中,2月多数城市零供应,重点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7%,广州、宁波、重庆、西安、南宁、大连、武汉等城市单月成交量的同比跌幅均大于90%。

地方谨慎救市

疫情之下,多个城市开始谨慎救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

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其中包括公积金贷款和首付比例的政策,即:将各县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同时表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要根据房价实际,不断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还将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30%不变。大力推广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合作银行要推行组合贷款业务。

不过,这项政策发布不到一周,驻马店就被省政府约谈,要求坚持“房住不炒”,落实主体责任。该项政策随即被下架。

3月4日,广州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提道,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而此前的政策是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300平方米,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

然而,仅仅一天后广州市政府就更新了该文件,撤回了关于商服类项目不限购的规定。

3月12日,宝鸡发布《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明确,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但该文件发布未满12小时就被撤下。

业内预期不一

3月17日万科的线上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疫情对业务开展整体影响相当大,涉及销售、现金流和开复工等,销售方面,湖北1月23日之后基本没有新的销售,销售占比在3.1%-3.2%;交付方面,一季度对1万户客户交付或延缓,而全年影响3.9万户;开工方面,今年比以往晚40天;现金流方面,销售减少,导致回款减少;日常成本方面,疫情也增加了防疫成本;未来一到两年产生远期结算压力。

而越秀地产管理层则依然看好全年房地产市场,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从全年来看,我们认为疫情应该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经济里面的比重、分量还是比较大的,应该看好中国的城镇化率、城市发展、核心商圈的发展。”

房地产专业人士朱晓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房地产影响不会很大,因为需求依然在那里,而且房地产对地方经济发展影响颇大,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开始救市,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会保持稳定发展。

戴德梁行的研究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将在中长期内逐渐消失。短期内,一些业主可能由于资金紧张而折价出售一些房产,将吸引许多投资者。此外,从今年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对未来中国地产投资活动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青禾名都 6445 大邑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6784 通达路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华侨城·安仁里 8605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