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风口下的验房行业 行业玩家众多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19日 【字体:

2020年春节前,验房师孙师傅迎来了一个密集的新房交付季,从2019年11月至今,他只为女儿的幼儿园结业仪式休了一天假,其他时间都奔波在北京海淀、朝阳、昌平等交房集中区域,有时也需要去到张家口等河北地区,“哪里有新盘交付,哪里就有订单”。

孙师傅从事的验房工作,主要负责在开发商将新房交付到业主手中前,为房子作“质检”。2015年之后,随着房地产发展,部分一线城市陆续推出鼓励推广全装房、成品房的政策,新房精装修时代逐步来临,面向C端购房者的验房工作迎来行业爆发期。

此外,2019年频繁曝出的品牌房企交房纠纷也显示,限价政策压缩了部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前期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为降低成本,加快工期,在材料上减配,致使房屋质量问题捉襟见肘。“很多房子的质量确实很差,业主对开发商的信任也越来越小了。”孙师傅说出来多年一线验房的观感。

风口下的验房行业 行业玩家众多

花钱请人“找茬”

“做我们这行,年底有两怕,怕生病,怕出事。”孙师傅指着车内挂的“出入平安”挂饰说。

孙师傅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2019年12月,在武汉新城璟堂项目验房的王鹏,工作结束后遭到三名制服男子围殴。当月正值项目交付,该小区至少有3家验房公司的员工在工作中被打。

看到这个消息时,孙师傅正在北京海淀区的某项目验房,虽然遇到类似的恶性事件,但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当着业主的面警告孙师傅:不许敲砖空鼓,只能看,如果敲出空谷算验房师的,所有电器禁止测试功能。

彼时,开发商还“提醒”业主,“如果你觉得这个房子问题多,你可以退,我现在就给你签字”。面对警告,业主“静音”了,孙师傅在中间为难。

作为验房师,孙师傅受雇于业主来检验一套房子是否合格,但业主一直被开发商反复告知,其购买的是共有产权房,价格比周围商品房低近一半,对装修质量再提要求是过分之举。

僵持之下,孙师傅只能将空鼓锤和验电器给业主,让他自行检验砖空鼓和电路,“对自己的房子心里有个数”。

上述房屋质量问题不是个例。新房验收时,瓷砖空鼓是房子常见的缺陷之一。搭窝创始人、CEO于鑫介绍,国标要求一块砖的空鼓率不高于15%,一面墙空鼓率不高于5%。有些房子检验时发现下面全是空的,主要铺水泥时找平没做好,“用不了一年,空鼓率高的瓷砖就会掉落”。

在新房装修完验房,如果敲出5%的空鼓率,一年后可能会扩大到10%。空鼓率太大的话,整个地面或墙面只能铲掉,重新做自流平处理。此外,一些开发商用质量不好的板材,冬天验收时完好,到了夏天高温、潮湿环境容易开裂变形。

在于鑫看来,此类装修质量问题很多都是开发商抢工期导致的,每到年底,开发商会加快交付力度,通常会出现赶工期情况,精装修及公共配套一般做得较为草率。

在限价背景下,不断压缩成本也是导致质量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在整个成本构成中,精装修占比小,利润空间不大,有时候还出现层层分包情况,落到各个装修分包单位的利润就更少了。”于鑫透露,很多质量问题都留到交付后修补。

作为房地产下游产业链的“新秀”,于鑫认为,目前验房行业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行业内没有标准,人员资质参差不齐、盈利模式单一、定位不清晰等问题较为普遍。部分验房机构在验房中,工作人员用标签、便利贴等标明问题所在,据此出具一份验房报告,但这类验房报告较为笼统,比如门窗出现划痕,验房师在报告中勾选‘不合格’,如果单纯看报告,业主甚至不清楚哪里需要维修。

于鑫表示,作为验房师,告诉客户是否合格只是第一步,业主验房的目的是为了找到问题进行维修,“也有业主是为了维权、打官司,验房报告只能作为事实证据”。

在验房师资质方面,很多验房公司仅有个位数员工,到了年底订单陡增时,四处找临时验房师,有装修经验的人通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上岗。

上海千家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区域负责人李师傅告诉记者,为了抢占市场,一些验房公司推出1元验房等低价活动,“一般验房需要2-3小时,这类公司仅需花费一半时间,一个验房师一天下来能验7、8套房子,能验出来什么东西呢?”

“搅局者”搭窝

搭窝被同行视为低价搅局者。从定价上看,一般验房定价在8-10元/平方米左右,一套100平方米房子的费用为800元到1000元,而搭窝的验房费用比市面价格低50%以上。

从验房过程及出具的验房报告来看,搭窝验一套房的时间大致在2小时左右,验房项目与行业内同类验房公司并无较大差别。

关于验房定价,于鑫表示,每家公司账本算法不一样,从成本看,验房成本主要是验房师薪资、工具、营销费,有些公司接B端客户的单,还需要支出和开发商谈合作的业务费。其中,验房师薪资占比较大。“B端业务,订单量大,对精细度要求不太高,验房师大概能拿到订单总价的60%提成,而C端订单验房师能拿到80%提成。”综合算下来,搭窝平均净利润在20%左右。

面对低价搅局争议,于鑫有自己的逻辑:验房行业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全年八成订单集中在冬季,每年11、12和1月都是房地产项目集中交付期。7-10月是房地产项目交付淡季,也是验房业务淡季,有些验房机构一个月只有10来单业务。

为了维持全年订单量,做大规模,搭窝采取了针对不同层次房源分档计费的模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