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申请的多,通过的少,房企赴港上市迎“小年”?

作者:吴若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6日 【字体:

相比2018年,房企赴港上市数量并不少,但成功率却明显减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3日,新力控股已通过港交所聆讯。5个月前递交招股书的新力控股,终于在资本市场有了进一步动态,而这距离中梁地产正式上市已经过去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时间,除了集中在本月17日和22日递交招股书的三巽控股和港龙地产,几乎无新增内地房地产企业赴港IPO,多家排队IPO的房企也出现审核材料失效的情况。

房企赴港IPO出现真空期,还是窗口已进入尾声?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调控不断加码导致房地产行业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会直接影响港交所对于内地赴港上市企业的判断,从而影响上市成功率。

申请的多,通过的少,房企赴港上市迎“小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港股上市房企缩水

2019年和2018年,一年之隔,内地房企的赴港上市之路却冷热分明。

2018年,内地中小房企选择扎堆赴港上市,并且成功率颇高。2018年1月16日,正荣地产上市,此后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美的置业、恒达集团等相继上市。加上由内房企业拆分的物业企业,2018年在港成功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行业公司达11家,是近21年以来内地房地产行业企业港股上市的数量之最。

但进入2019年,截至目前成功上市的仅有德信中国、银城控股和中梁控股。

而与新力几乎同期递交招股书的海伦堡地产、奥山控股、万创国际还在排队,加上后续新交表列队中的汇景控股、中国天保、景业名邦、三巽控股、港龙地产,等待IPO通关的内地房企有8家。记者粗略计算,今年至今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的成功率只有25%。

此外,2019年房企的上市等待期也逐渐拉长。记者统计发现,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前后时间(从最后一次递表到上市)平均为149天,最快74天、最慢245天。

以中梁地产为例,其从酝酿上市到最终挂牌,前后经历了2年时间。期间,中梁从递交招股书到成功上市的前后时间为245天。

规范提高审核更严

今年房企上市情况为何整体不如去年?

张波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这导致房地产行业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会直接影响港交所对于内地赴港上市企业的判断,影响成功率。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6月港交所上市部前联席主管和2名涉案人士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或有一定影响。“所以今年上市申请审核,较过往会更为严格。”

该人士指出,在港交所上市最核心的步骤是经历港交所多轮问询的考验,问题涉及公司的经营层面和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等,直至拿到“无异议函”后方可推进下一步工作。但不少房企的关键性指标不达标,其中不乏股权结构不够清晰、关联交易等问题。

例如,房企在刚成立时经历过法人股权变更、项目公司子或公司比较多,这些都会被联交所关注,企业需要额外花很多时间去处理公司的架构等问题,才可能通过审核。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5145 内蒙古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7326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香槟大道 4900 晋北新城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