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租抵扣个税遭房东威胁!这场博弈,如何稳租金?

作者:未知 来源:觅窝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0日 【字体:

按照新的个税法,元旦开始,包括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继续教育、大病医疗、首套房贷利息或房租等个税专项扣除即将启动实施。

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喜大普奔的好事儿,既可以减轻广大上班族的生活成本,还能将更多抵扣后的薪资用于消费,提振当前内需不旺的经济现状。

这一周多,唯独房租抵扣个税,引来市场的争议最大,说房东威胁房客,谁敢填报,就给谁要涨租金。我们还是先看一下房租抵扣咋个具体说的。

房租抵扣个税遭房东威胁!这场博弈,如何稳租金?

这里,必须明确一点!即主要是指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在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租房支出,是可以抵扣的。

抵扣个税启动以来,在成都一家传媒科技公司上班的小杨,一直以来都在优客逸家租房,这次房租抵扣,他很兴奋,因为可以多腾出一些零花钱了。

他告诉觅窝君,昨天优客逸家官网就发了一个如何引导房客填报抵扣的流程图,并没有收到涨租的公告。

“我跟优客逸家签的都是三五年,属于长租,况且优客逸家也是正常交税的,不存在胡乱涨租。”小杨解释说。

据觅窝调查,类似优客逸家、魔方公寓、冠寓等各地租客,并未出现正规运营的企业“二房东”威胁客房涨租的情况,而实际上,网上出现涨租的多为零散且未纳入的房东或二房东。

当前租房市场来说,专业租房机构一般比较运营正规,打造的也很不错,但租金水平相对较高。

而较为庞大的散租市场,上58同城、贝壳找房等,房东和房客签个合同,只要双方守约按时交租,哪个房东会主动到税务局交税?

所以,问题的根源还是散租市场占有一定的比例。这次房租抵扣无疑动了这批房东的奶酪!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宏观策略研究员杨芹芹向媒体表示,“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是这次个税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通过专项抵扣可以为租户减负。”

杨芹芹说,在操作过程中却遇到困难,房东不太配合,担心后续加强征管而补缴税款。

“这是因为按照现行法律,不动产出租所得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税费,但实际上,很多房东出租房屋所得并未纳税。”

如今,房租抵扣个税填报正在各地快速推进,但同样也面临一场涉及面较大的房客、房东与税务局等的博弈。

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王涛分析说,目前房租专项扣除虽未要求房东开具租金发票,但在未来会不会直接转化为向房东征税,需要政策更加明朗、税收条件更加清晰,才能避免市场恐慌。

“税务机关也要及时引导税收政策的执行,避免租客因正常申报房租抵扣信息遭到房东扫地出门。”王涛强调说。

一位国家税务总局人士向媒体回应说,此事涉及税务总局、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还在研究,并不是税务总局一家就能决定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青禾名都 5940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