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税再传大消息 一个表格透露惊人真相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在财政部表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和自然资源部也相继发话了。

近日,税务总局在回复政协提案时,表示会认真考虑提案建议,在推进房地产相关税收制度立法与改革过程中,统筹研究房地产交易环节与保有环节的税收政策,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那么,怎么理解“

统筹研究房地产交易环节与保有环节的税收政策”这句话呢?

去年底时,财政部部长也有过相关表态,大意可解读为,降低交易环节的税并提高持有环节的税。

此外,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也于近日透露,要不断巩固和提升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抓紧启动《不动产登记法》立法。

这也再次表明,较于喊了10多年的口头立法,如今房产税的立法改革已经被放到了有关部门的案头上,并且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到房地产税真的越来越近了,而且现实的压力也在迫使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立法进程,毕竟留个我们的时间有限。

之前房价之所以越调越涨,炒房客之所以肆无忌惮、越调越买,就是大家看穿政府的底牌,知道其阿克琉斯之踵所在——土地财政。

在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第一个主要是税收,第二个主要是卖地收入。

由下图可知,卖地收入占到了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90%以上。

房地产税再传大消息 一个表格透露惊人真相

由于分税制的存在,地方政府税收收入严重入不敷出,至于窟窿除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外,就只能靠卖地来填补了。

如今卖地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手中一棵完全不输于税收的摇钱树,如即使市场经济发达的江苏、浙江两省,土地收入与税收也达到了五五开。

具体到城市上,土地财政的表现也是相当亮眼。

而出于土地财政收入的考虑,地方政府在落实调控和抑制房价上也必然是三心二意,甚至会明里暗里的刻意放水。

所以,不管是出于中央和地方博弈的需要,还是出于落实“住房不炒”的长效机制,把中国经济的方向盘从房地产手中夺回来,为减少地方阻力,上面必然要为地方寻找一棵新的摇钱树来替代卖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香槟大道 4900 晋北新城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春熙江岸 6583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5940 大邑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