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人均财富26万,66%是房地产!房产高速升值放大了家庭财富

作者:朱邦凌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6日 【字体:

瑞士信贷发布的《2018年全球财富报告》最近正式出炉,中国目前家庭财富规模达到5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98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 当前我国人口总数13.75亿,按照10月2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9316来计算,中国人均财富达到了26万2141元。

中国人均财富26万,66%是房地产

报告称,在过去12个月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中超过75%来自非金融资产,而房产净值在中国家庭财富中的占比又高达65.99%(数据来源于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家庭财富主要寄存于房产净值,这种资产配置结构始终会在地产泡沫中显得岌岌可危。事实很明显,房产高速升值放大了中国家庭财富。一旦房地产市场发生动荡,中国家庭财富就将急剧缩水。

9月15日,人大副校长刘元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国即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他表示,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层阶级基本被房地产套住。据刘元春介绍,中产阶级的消费信心和预期发生变化,消费能力减弱。我国日常消费的核心支撑力是中等以下的收入阶层,但是新一轮的去库存、房产货币化以及鼓励鼓励农民工购房等举措,使得老百姓所获取的资金、可利用的资金,基本上全部放在了房地产市场。

刘元春说的有没有道理呢?我们看到,居民贷款增量持续超过存款增量。2016年和2017年,住户贷款分别新增6.22万亿元和7.01万亿元,同期住户存款分别新增5.17万亿元和4.60万亿元。居民贷款增量持续超过存款增量,表明居民的角色从银行的存款供给方转变为贷款需求方。截至2018年7月末,住户贷款较年初增加超过10%,与同期住户存款6%的增速形成对比。

近10年来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18%增长到2017年的48%,2018年前4个月新增人民币住房贷款2.28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总额37.72%,占比将近四成。这表明了什么?部分居民财富以房地产资产体现,资金流入房地产。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轮上涨潮,在看涨预期及楼市投资需求推动下,居民购房热情升温,投入房地产的资金不断累积。

房子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可能经常出现住房供给超过刚性需求。因为房子必然引发另外两个属性,一个是金融属性,一个是投资属性。两种属性必然引发两种需求,一个是投资性需求,一个是投机性需求。所谓投资性需求即是买房子为了收房租,投机性需求就是为了炒房价,两种需求拉动了住房供给,就一定会超过刚性需求形成泡沫。

一旦住房供给过多,超过刚性需求,泡沫就被刺破了。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就是这个原因。日本房地产泡沫形成于1985年,1990年被刺破,就是因为住房供给过多,超过了刚性需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