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吴建斌谈房企“均好”发展之道 要顺应市场敬畏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27日 【字体:

最近以来,市场关于房企未来走向又有很多建议、很多评论及很多见解,自然悲伤的情绪比较浓厚。房企话题一直炽热,除了房企自己更名所谓去房地产化的话题之外,而最为热闹的话题便是在当前环境下如何“均好”发展。

吴建斌谈房企均好发展之道 要顺应市场敬畏市场

何为“均好”?

有人为此列出了三个观察维度,分别是“利润”、“销售规模”、“负债率”。而“均好”,是要求这三个维度该升的升,该降的降,该控的控。换句话来说,是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其他两个指标均要表现为正向提升,甚至卓越。如哪个房企有这样的业绩,才是一家好房企。

笼统来说,这个要求是对的,也是房企应该不懈努力的目标。

今年国内大环境是去杠杆,全国融资变得既艰难又飘忽,导致众多民企度日如年,如果还有哪一家房企若能呈现出这样的业绩状态,必定被捧为最牛房企。今年中期业绩过后,我拜会过多家机构,从他们口中和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让我明白,机构对这样的房企真是蛮期待的,可这样的房企少之又少。

其实作为房企何尝不想如此呢,也是蛮期待的。期待归期待,当回到残酷现实中,一切期待都要服从于现实。

应媒体朋友要求,想从三个方面谈我的看法。

01“均好”发展,要顺应市场敬畏市场

记得2003年,我和我的老东家为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作用,决定派给资本市场一个大大的定心丸,大胆提出了一个“均好”的量化指标管理目标,那就是每年利润和销售规模保持不低于20%增长,同时把净借贷率控制在40%之内。回顾之后的15年,尽管饱经市场波动的冲击,可这家房企做到了,已经连续十多年站在品牌价值第一的位置上。

提出这一“均好”量化框架的背景是这家房企经受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差一点倒闭了,在这期间债权融资难,债务融资难,出售物业变现也难,到五年后这一年还在泥泞中艰难爬行着。血的教训让我们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及“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而房企保证不败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要效仿香港华资房企,把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之内,此为铁律,然后在这个范围内把业务拓展做到最大化。

负债率是一个变动因子。

这犹如2000年前的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发现的杠杆定律一样: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何为合理负债率?

面对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往往众说纷纭。我以为最核心的是参照物和外围环境的比对。如果参照物是香港华资房企,由于他们很国际化,很市场化,又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的折腾,就会把净借贷率的上限控制在50%之内;如果参照物是内地房企,内地房企正好处在中国经济一日千里的发展阶段,有的净借贷比长期高达400%左右,同时行业平均都在150%以上,因此,在这个区间内选择你要控制的净借贷率水平应是正确的做法。

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

在这个长达数十年蓬勃发展及难得一见的上升通道中,如果有房企把负债水平控制在香港华资房企长期控制的较低水平,那发展速度上不去,便会失去许多机会。如果土储上不去,销售规模则上不去,结算利润总额也上不去;当销售规模、利润总额增长受到制约,那么社会地位必会下降,然而排名必会下降,进而导致融资及再发展遇到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时间久了,低速成长的房企便会从行业中逐渐地黯然失色了。

事实上,当我们观察当前中国前20强房企,只有个别房企停留在中低负债水平上砥砺前行,可99%房企一路走来,都伴随着高负债率或超高负债率狂飙。他们在高负债——高杠杆的强力撬动下,再加上非常给力的融资环境支持,让众多房企形成了“低投入、高周转、高回报、高增长”的商业模式,赢得了市场,赢得了空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佼佼者。

中国房企30多年,真可谓激荡30多年。有些房企顺应了这个时段的发展大势,正所谓野蛮,正所谓激进,无疑都是正确的选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城市绿洲2期 5039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合景云上 17200 青霞镇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