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价重压下的消费:逛商场过眼瘾,不买房热衷海外游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理财宝典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30日 【字体:

房价重压下的消费:不买房热衷海外游

图片来源 摄图网

最近,一则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5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下同)9.3%。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创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此前,2018年5月单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创下罕见的8.5%增速,就已经引起了注意。要知道,从2016年开始,消费真正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马车”。到了2018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5%。

广东、贵州、陕西等省统计局发布的分析认为,高房价是遏制消费的重要因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8月14日则表示,居民住房支出是否会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应该由数据来说话,目前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正在编制当中。

住房是否影响到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已经买房或仍然挣扎在买房途中的人,也许有着不同的感受:有人因为要买房、换房、还房贷,不敢花钱,连基本的生存类消费都被挤压,“节衣缩食”;有人买房无望,干脆“今朝有酒今朝醉”,勇于消费;也有人坐享房产升值红利,实现了财务自由,但受困于观念等问题,不敢放开手脚花钱,而是投向了特定的领域。几多欢喜,几多忧愁。

要还房贷、换房,他们不敢消费

钱女士身在一线城市。2014年婚后不久,在花光了小两口的积蓄之后,终于凑齐了首付,成为了有房一族。“虽然不大,但也够住了。”

好在她的房子位于市中心,虽然不算新,但是学位配套非常好,房贷也不算特别高。

“一个月还银行贷款4800元,看起来不多。”钱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但是你要看我们的家庭收入,而且是到手的。去掉五险一金,房贷已经占到我们每月家庭收入的1/3。剩下的2/3还要交水电气、通信、交通费,还要买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养孩子,拿什么来消费?”

房贷占家庭月收入的1/3,还算是“温柔一刀”。钱女士买房的时机足够她慨叹命运的厚待了。在她买房的第二年,部分城市在巨量信贷资金和金融高杠杆的推动下,量价齐飞。随后,她所在城市的房价也开始上涨。

更多家庭,已经逼近住房消费警戒线:当房贷支出占家庭收入比重超过50%时,都将会严重影响家庭生活质量——这一警示线主要适用于普通工薪家庭。

在房价的压力下,无力消费的人群不仅仅是还房贷者。已经还清房贷的人照样可能缩手缩脚。

杨女士居住的地方去年新开了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各大品牌随处可见。但她望而却步。

偶尔她也会逛逛商场里的超市,但多数也就是过过眼瘾。她向第一财经记者忆起一个细节:前一阵子看到超市正在热卖一种蜜柚,尝了一口格外香甜,但是一看标价,就又放回去了。她对记者说:“真的很想吃。但是好贵,30多元!我还记得,就6瓣,大概就半个吧。以前,馋的时候想买也就买了,现在有点舍不得了。”

虽然不用还房贷了,但让她却步的依旧是房子,明天的房子。“孩子上幼儿园了,要尽早置换一套学区住房。”

如今,在购物上,除了瓜果菜蔬,“其他70%以上都是在淘宝、天猫上买了”。她说,“其实不去商场,省下来的那几个钱对于买房也是九牛一毛,但总觉得能省一点是一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公园 - 桃源西区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