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还债高峰期来临,房价会跌吗?

作者:未知 来源:财妹钱铺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9日 【字体:

来源:财妹钱铺(caimqp) 作者:财小妹

今天,跟大家聊聊楼市的话题。

今年5月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451.17 亿元,这一规模比去年4月的融资规模减少了41.34%,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低额。

而另一方面,今年有总计近2000亿的房企债务到期,三四季度将迎来高峰。

在债务到期大潮来临之际,房企融资规模却出现收缩,不免让人发问:房地产商还能挺多久?中国的楼市将走向何方,房价会跌吗,我们还能买房子吗?

偿债高峰期到来

前一段时间,央妈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中提到:部分房企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

这是央妈自2004年发布运行报告以来,首次警示房企高负债率风险。

那么,房企负债情况到底有多严峻呢?

有数据显示,2017年,136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负债率达到79.1%,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位。

其中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地产位列前三,分别为9786.7亿元、7550.8亿元、5382.1亿元,负债均超过5000亿元。

到今年一季度末,房企资产负债率上升到79.42%,创下13年来的最高峰。

在金融去杠杆的政策下,房企的杠杠率却“步步高升”,债务风险在步步逼近。

那这个负债率到底有多恐怖呢,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

今年一季度末,万科的负债达到10289.27亿元,是海南省GDP的3倍。也就是说,海南省老百姓工作3年,才能还得了万科的债务。

房企面临这么高的债务压力其实也不是最糟糕的事情,但问题严重的是,这些债务的偿还时间点开始来了。

2014年底,央妈放宽了货币政策。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是房企公司债的发行放量期,公司债期限结构以“3+2”年期限和“2+1”年期限为主。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2021年,是各大房企不得不还钱的时候了。

据统计,包含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以及定向工具的地产产业债务,2018年全年到期量1949亿元,其中三季度到期高达932亿元、四季度到期高达698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到期量更加庞大,每年的增量都在100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海外债券到期规模也开始上升。

有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地产企业海外融资债券到期规模在564.75亿元人民币的水平,2019年到期规模增长到1436.95亿元人民币。

很明显,从现在开始,房企的债务要开始大爆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御金府 4600 北街
香槟大道 4800 晋北新城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