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房价最高城市开征空置税!内地跟进?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4日 【字体:

不得不佩服香港的执行力。从3月份香港政府提出议案到昨天的6月28日,空置税悄然落地。

据媒体报道,6月28日中午,香港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三项房屋新措施,其中包括落实“一手楼空置税”。消息指出,有关措施已全部获得通过。

有香港媒体称,行政会议决定对空置一年及以上的一手住宅征空置税。该税种将通过现有差饷机制收取,将为应课征差饷租值的200%。

说直白点,就是空置税为评估出的年租金的200%。够狠!

靴子落地,激动万分,香港算是开了全中国的先河。处于水深火热,被各种乱象和泡沫困扰的内地楼市,是否会因此看到一丝上岸的曙光呢?杠杆游戏并不乐观。

1每平米均价23.76万港币!香港使出雷霆手段控房价

先来说说香港,这座奇迹般的城市宇宙级的房价。

一直以来,杠杆游戏对香港的总体印象就是: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购物天堂这样的称号就不用说了,看看活跃在各位杆友微信中的各种香港代购就知道。

当然,房价也是出奇的高。

杠杆游戏此前有几位在港工作或读书的朋友,如今都无一例外全部回了内地,询问原因,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统一答案都是:房价太高!这对于买房观念根深蒂固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个硬伤。

香港房价有多高?最新的数据是2018年5月,为2.2万港币每平方英尺。1平米约等于10.8平方英尺,也就是香港1平米的房价为23.76万港币,按最新汇率计算,折算成人民币大概为20.054万人民币。

看到这里,内地房价的扛把子深圳估计会沉默不语,2017年不到6万一平米的均价只到了香港的小腿。

有媒体报道,近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经连续上升25个月,并连续18个月刷新最高纪录。

咨询机构 Demographia 发布过《2017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这份报告统计了全世界293 座城市,对这些城市房价中位值与普通家庭年收入中位值倍数排名,以此得出房该城市家庭的房价负担能力。

香港连续第8年排名第一,负担能力指数从 2016 年的 18.1 倍升至 19.4 倍,比排在倒数第二的悉尼高出 50%。虽然调查结果存争议,但也不失为一个参考。

人多地少,房价能不贵吗?公开数据显示,香港的人口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6420人。香港市区更是达到了每平方公里2.1万人。

北京这一数据才1300左右,上海3800左右,也远远低于香港。再加上全球量化宽松,一路狂奔也就抵挡不住了,房地产理所当然成为最大蓄水池。

这一次雷霆出击,这么短时间内就落地“空置税”,尽管目前的征税对象还仅是一手房,着重打击的是开发商捂盘惜售,也足以见香港政府对其楼市的担忧。

2除了我国香港,其他地区空置税怎么收?

当然,唱空“空置税”的声音也很多,也有炒房客认为这不太可能遏制香港的楼市泡沫,毕竟只是针对一手房。但该项税收在许多其他国家已经比较完善了。

比如法国,房子空置超过1年就需缴纳房价的10%,第二年要缴12.5%,第三年15%。如此重拳之下,难道还有人去炒房?所以法国的房价成本被驯服。

荷兰也很厉害,其奈梅亨市政府向无房者免费提供私人空置房,允许人们入住闲置一年以上的空房已经写进了荷兰法律。

瑞典更狠,除了加强租赁服务外,瑞典政府甚至将无人居住的住房推倒,德国有些地区政府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来遏制住房空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2期 4300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