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又一轮密集调控来了,这一次楼市还能绷得住吗?

作者:未知 来源:地产情报站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3日 【字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炒作。

楼市这样一个充满了幻想和财富的地方,早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天堂。

国家一再强调要房住不炒,其实也在间接承认,现在的楼市,投资客已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2017年中国房产销售额13万亿,而全国的GDP也才82.7万亿,房地产成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国家不允许房地产市场有大的波动,尤其是大幅下降,但是大肆投资客抢滩登陆,不安定因素大增,国家又怎能让你在支柱上撒尿?所以调控潮再次来临。

炒房客的命脉

那么既然是炒房,就会有不同于刚需买房的特点,低价买高价卖快速出手短期套现是炒房唯一的标志,绝大多数的炒房客都是走短线,利用有限的资金流反复拆借。

这样的好处在于有限的最近可以理论上无限的流转放大,而缺点在于,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轰然倒塌,全盘皆输。

燕郊和环京就是一个例子,环京是最火热的炒房区域,有一次和在房产研究机构的朋友吃饭,问起环京炒作的占比问题,朋友说他们2017年底做了一个摸盘调查,环京楼房中自住的仅占10%左右,也就是说有9成的房子是用来炒的。

这样大的一个泡沫,侥幸扛过了2016年的930政策, 在第二轮2017年的317政策中遭遇滑铁卢,资金链的大楼说蹋就蹋,没给投资客留一丝逃跑空间。燕郊房价短期内下跌50%,而如果这种场景发生在中国其他三四线城市,将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房产崩盘,经济倒退,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梦将提前惊醒,且永远也不会再睡着。

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个概念,中等收入陷阱:

2006年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基本涵义是指: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所以现金流的稳定性是炒房客的致命所在,得现金流者的天下,这也是国家为何要严查消费贷、信用贷的原因,通过控制资产流入楼市来稳定房价,只是这个市场咽喉国家不敢卡太紧,毕竟房产和经济休戚相关,卡紧了自己也难受。

城市发展的无奈

5月前后,住建部密集约谈了12城,责令其加大对于楼市的调控,笔者细数一下,这12个城市其实在之前都已经实行了调控政策,尤其是成都、西安等城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为什么住建部还要约谈呢?

这要从城市发展说起,经济换挡产业升级期间,本身城市的经济发展就受到严重的冲击,2010年之后中国GDP增速持续下滑,产业经济更是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未成型,老的工业发展提前进入尾声。

东北一蹶不振,天津作假增速跳水。互联网带动能力有限,唯有楼市能让经济指标好看,2017年全国楼市暴涨,而GDP增速也只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如果楼市没有火爆呢?GDP增速会降低多少?

所以城市调控看似收紧,实则只是稍微控制一下房价,房价兄弟帮帮忙,经济全靠你来涨,给你政策给你人,政绩好看喜洋洋。

再者楼市的火热是时效性的,过了这一波,下一波开始的时候还指不定这一届还在不在任上,连碧桂园的杨主席都下死命令要加快周转,为的就是利用这一波行情能卖多少卖多少,城市政府能没这个觉悟?

从2016年930开始,部分热点城市开启第一轮密集调控,随后2017年3月以北京和环京为主的第二轮密集调控,2017年10月前后超15个城市颁布限售令,然而政策一步步升级,楼市热度扔控制不住。摇号、严查购房资格、限售,对于炒作来说都是隔靴搔痒,并没有什么卵用。吃着人家还想给人家一巴掌,这事楼市不干。

城市要发展,房市还要稳定,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刚需买房。

既控制炒房客将泡沫扩大,还要把房子卖出去拉动经济上涨,而唯一能做到这个的,就只有刚需这一个群体,最大的刚需正是毕业生,这就是为何各地豁出去老脸也要抢人才的原因,人来了,房子卖出去了,人也留下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所以国家政策有国家的考虑,地方城市在实行政策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考虑,调控力度放水,国家看不下去了,才会密集约谈城市,继而开始了新一轮的城市密集调控。

调控的重点所在

住建部发出的《通知》指出,各地需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又和之前的调控差不多,还是坚持房住不炒,就好像你上课打盹老师提醒你认真听讲一样,可是你实在是困啊,假装听一会课再继续睡觉,老师也没办法。

唯一值得说一下的是《通知》明确地方政府对稳房价、控租金负有主体责任,并明确未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这就有点过分了,现在不但要求你认真听讲,还说要考试,不及格的叫家长训你,好吧,那就给你个面子,强忍着困意,听一会课好了,但是强忍着困意听课的学生,能有多大效果?但好像,“老师”除了这个策略,也别无他法。

房地产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就只有发嗖的馒头能吃吃还不让我吃,难道让我喝西北风?现在发展楼市可能后续会有其他问题,但是现在不发展楼市城市就很快会扛不住,直辖市天津都如此,更何况其他没有工业基础和发展动力的三四线城市呢?

最后给大家猜一个歇后语:2018楼市又调控,答案自己想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御金府 4600 北街
力扬·时代 4900 内蒙古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