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精装房新规:装修价不高于清水价30%且不高于3000元

作者:未知 来源:楼市大嘴巴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6日 【字体:

6月14日,成都房管局通过热线形式值守《成都面对面》栏目,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回答了一系列精装房热点问题。

其中,大家最关心的精装房价格问题,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表示,在针对开发企业通过装修提高设施设备档次等名义,抬高房价,损害购房者利益的事情,我们在调研了银行、机构、代管条件及征询成都市装饰装修管理协会的意见后,对商品住房最高装修价格进行了一个限制,要求商品住房装修水平不得高于清水价格的30%,且绝对值不能高于3000,两个标准。

以下为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回应精装房部分热点问题实录:

主持人:目前成都市大力推行精装房,但是在政府出台相关的监督监管政策之前,所销售的精装房源究竟应该由谁去进行监督和监管,是建委还是房管局?究竟该由谁去管?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精装房这个东西我们是出台相关文件,前期是部里、国务院都有相关规定,就是住建部110号令《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提到,住宅竣工验收合格前的装饰装修工程管理,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执行,这个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是国务院279号令。相应的说法就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建设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

主持人:这是有明确法律依据和规定的?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我们市政府那个成品住宅实施意见和市建委那个实施细则出来后,也明确了开发企业是成品住宅的责任主体,这是网民关心的谁来监管的问题,目前的法律依据是这些。

主持人:网友提问说到精装房预售价格是由房管局发布的,实际装修价格严重低于老百姓购买房屋时支出的价格,请问这个又应该由谁来监督负责?目前成都楼市精装事件修此起彼伏,原因就是装修质、价不符。3月26日,出台了关于装修监管的政策,但管后不管前,老百姓有点想不通,为什么不能把尚未进入装修阶段的楼盘都纳入价格审核呢?所以在网友的留言里,市民朋友也是希望相关部门多多关注精装房当中出现的乱象,就这一点呢,我们想请问刘老师作何回应?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就这个问题呢,说得就比较长了,就要从我们房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开始说。

主持人:刘老师(注: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我稍微提醒一下您,您声音可以大一点,我们的听筒再近一点,谢谢您!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好的好的,我们成都市是从2016年10月1号开始调控的,当时我们只指导清水,没有指导装修,因为我们也知道指导这东西房管局职责不在,没有这个专业能力,职责范围也没法指导装修,但是呢,2017年1月1号后,就有一部分商品住宅项目通过装修价格来报精装房价格,精装房通过提高设备档次等名义变相抬高价格,损害购房者利益,我们基于这种考虑,因为并没有法律法规来说,报装修还是报清水这个是开发企业的自主权利,我们也没法不予给它颁发预售许可证。

主持人:也就是说办预售许可证的时候,它可以报清水,也可以报装修,这个不是一个硬性规定?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对对,所以我们在针对这个部分开发企业通过装修提高设施设备档次等名义,抬高房价,损害购房者利益的事情,我们在调研了银行、机构、代管条件及征询成都市装饰装修管理协会的意见后,对商品住房最高装修价格进行了一个限制,要求商品住房装修水平不得高于清水价格的30%,且绝对值不能高于3000,两个标准。

主持人:那现在这一个要求我们是早就提出了是吧?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

主持人:那我们相关的开发公司它执行的问题怎么样呢?是否能够把这个价格限制在清水房价值的30%以内,还有一个最高限价。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如果高于我们的指导价格,相当于不接受我们的指导,我们暂不发预售许可证。

主持人:哦,是通过预售许可证的核发来管理的?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同时我们要求这些报了这些装修项项目的这些商品住房项目,我们要求开发企业提供包含装修部位内容质量和相应价格水平的内容的装修情况说明,并且在销售现场进行公示,加入商品房合同约定,这是我们能做的。

主持人:那现在市场上搜集到的情况,这些开发公司执行规定的情况怎么样呢?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目前来说,我们陆陆续续也收到了一些购房业主反映部分商品住宅项目就是质价不符,要求开发企业公开装修价格构成,确保装修质量,选择第三方机构核查装修价格等,针对业主这些要求,其实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始终坚持的是合法维权与诚信立业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应对,妥善化解,确保我们市场稳定。从具体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吧,第一就是切实落实开发企业的直接责任,我们对涉及装修问题的商品住房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建立了台账,研究了化解方案;对涉事项目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约谈,要求开发企业按照申报预售许可时,向我局提交的装修情况说明;完善销售现场关于装饰装修部位、内容、质量、价格等信息的公示,主动接受购房者监督,并将装修内容纳入合同约定,委托第三方造价机构提供核验报告。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装修内容,必须进入合同?然后价格也要进入第三方监管?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对对,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主持人:此前有一些开发商没有做到的,我们现在重新提这个要求,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新的措施必须把以上的这些动作都做齐了是吗?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对对,像这些问题我们也要求属地房管部门将这些开发企业纳入房产信访与维稳风险清单,按照化解方案,督促开发企业落实直接责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现在正在要求他们落实责任,建立台账,那建立台账这个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我们在清理,有多少项目是属于我们监管的对象,那我们清理的情况怎样?3月26号之前还有多少项目我们现在也在逐渐对他们提出要求,要求完善?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目前中心城区有53个商品住房项目,所属39家开发企业,这是我们房管局对3月26号之前的指导情况,我们对这些企业集中约谈了3次,而且对业主反映比较多的,我们是分别约谈了30余次,所以购房者为企业和购房者搭建沟通平台40余次。

主持人:现在我们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应该说沟通效果还在我们的设想和可控范围当中吗?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目前来说,反正我们坚持的就是,还是开发企业和双方的……首先,责任的主体是开发企业,然后我们坚持原则是合法维权,诚信立业,然后我们也要求开发企业陆续向市建委申请办理装修施工许可证,并委托第三方进行造价咨询,力争在6月30号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主持人:6月30号之前,要求我们现在梳理出来的中心城区这53个项目涉及的39家开发企业,在6月30日之前都要重新去向第三方申请造价咨询,必须去建委办理装修的施工许可,是吗?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对,这个是我们让他们参照市建委的细则实施,就是市民关心的“管前不管后”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出的这些要求,对开发企业的约束力如何呢?有什么制度保障没有?接下来还会做什么?

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这个我们目前已经将这些项目在抄送市建委的基础上,分别抄送了市工商、发改、公安等部门,下一步我们也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整治,落实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处治、联合惩戒,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因装饰装修引发的舆情,我们也会联合市网信办和公安部门坚决打击造谣生事、恶意炒作等行为,保持高压的态势,努力促进我市房产平稳健康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水华府 - 北街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青禾名都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