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专家: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还不是你拍出来的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2日 【字体:

如果说要结婚了,并且小夫妻俩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能起作用,父母算一个钱包,爷爷奶奶一个钱包,姥姥姥爷一个钱包,爱人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和父母,这六个钱包凑在一块儿能够帮着支付首付的话,我建议还是买房好。

4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中演讲时的这段话,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4月1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中演讲时的这段话,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今天(5月2日),新华网思客刊登了《樊纲:从最基本的供需原理理解当前房价涨跌》一文。文章中,樊纲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对房价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了……那个地价不是你举牌拍出来的吗?”

央行专家: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还不是你拍出来的

以下为《樊纲:从最基本的供需原理理解当前房价涨跌》(部分):

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房价

房价高肯定跟货币有点关系,因为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用货币来计价的。我要问的是一般等价物为什么这次就到房地产市场了?它怎么没到股市去?怎么没到猪肉上去?没到那些消费品上去?为什么到房地产上来了,为什么只到大城市来了?为什么没到那些三四线的小城市去?因此,这个解释似是而非,房价跟货币肯定有关系,但是解释不了现在房价这种状况。而且,从货币本身来看,至少这两年我们的货币增量处在比较低的阶段,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房价涨了,而且只是大城市涨了?

然后说地价,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了,所以房价就高。但是我要问的问题是,第一,那个地价不是你举牌拍出来的吗?政府说的价格高,你也可以让它流拍啊。你为什么最后你当地王了,你拍出来了,拍出来了是因为你相信未来这个房价还会比现在更高,你才敢用更高的地价去拍那块地。所以问题不在于是不是那个地价涨了,是在于为什么你能期望房价会继续涨。

第二,我要问的问题是假如政府现在给你一块便宜地,等你建完房子,那个时候房价涨了,你会按现在便宜的房价卖吗?所以到最终你还是会按市场的价格来卖这个房子,你不要抱怨这个地价高,你要想想你的预期房价为什么这么高。

网上有人曾经说过中国的房价问题经济学家都解释不了。作为一个经济学者,今天我来做点分析。其实用经济学来解释这个问题也并不需简要什么复杂的理论,最基本的理论大家都明白,就是供求关系。价格就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供求关系变化了,价格就会变化。价格暴涨一定是供不应求,价格跌一定是供大于求,这是最基本的原理。

所以,我们就得先分析需求,再分析供给,看看为什么这两者之间出现了失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