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续15个月上升 你还挺得住吗?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由于市场关注度高,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一直最赚“眼球”。近日,全国多地传出银行额度紧张、放款慢、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等消息。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与过去放款周期动辄三个月起步相比,各银行的放款速度明显快了不少。在贷款利率方面,就首套房而言,基准利率上浮10%仍然占据主流。同时,还有多个房产中介表示,成交回暖,房产成交进入“价稳量升”的阶段。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2017年1月起连续15个月上升。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

上浮10%占主流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大华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天津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12家银行网点。

其中,2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5%,常批上浮10%;6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常批上浮1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5%;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0%。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当记者咨询时,个贷经理提醒道:“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只能说还有,但是一般都申请不到,常批上浮15%。”

根据记者走访的情况,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多家银行额度比较宽松。多家银行表示房本抵押后,一个月内都能放款。有个别额度充足的银行,个贷专员表示,房本抵押后第二天就能放款。

同时,在贷款利率方面,根据各支行信贷额度情况不同,提供的利率仅供参考,还可能因为客户资质、征信情况做出调整。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银行放款周期能预估。在记者走访的银行中,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面签后一星期左右批贷,放款至少需要等待一个月,需要等多久不确定。”同时,这位贷款专员还表示:“放款慢不是因为排队客户多,是因为审核越来越严格,整个流程向前推动的慢。”

在某个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走流程,贷款利率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放款周期不好估计。”

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各家房产中介的口径比较一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几家房产中介,经纪人都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客户敲定房子后,我们会根据合作银行当时的贷款利率和放款周期,提供利率最低、放款最快的银行供客户选择。”

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

环比增速呈下滑趋势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18年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2月上升 0.92%,同比去年3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 23.54%。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自2017年1月起连续15个月上升。

融360截至4月16日的数据显示,在29家北京地区银行中,1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5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0%,1家为基准利率上浮15%,2家为基准利率上浮20%。

从城市来看,3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城市前十位分别为上海5.11%、厦门5.18%、北京5.34%、西安5.39%、昆明5.39%、太原5.39%、乌鲁木齐5.39%、福州5.39%、大连5.44%、沈阳5.44%。

从银行来看,3月份,在19家主要银行中有1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上浮10%,较上月新增2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这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0%水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年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增速呈下滑趋势,同期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增速稳定在0%-1%区间。从全年数据来看,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增速逐渐向二套增速靠拢,2018年3月最新数据显示二套房贷利率增速首次超过首套增速,反映出当前针对二套的政策调控力度更大,未来二套利率也将与首套利率逐渐拉开,差异化信贷政策也将在利率上得到充分体现。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数据,2018年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1156套。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近期看房量明显增加,成交量也开始上涨,三月份成交量过万,也反映出购房者的信心有所恢复。两会前后观望担心出台新政策的客户近期也准备出手了。”

还有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近期房屋价格比较稳定,成交量开始回升,估计一段时间内都是这样的状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林肯郡 4700 晋北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5600 桃源西区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