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热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 购房摇号政策力保刚需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6日 【字体:

继2017年南京、上海、长沙、成都四个城市出台购房摇号政策后,今年西安、成都也开始实行购房摇号政策,并对刚需客群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倾斜。

“摇号与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正逐渐成为热点地区楼市调控的标配。摇号买房蔓延至热点城市,或寓意新一轮楼市调控来临。”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凡摇号,均意味着稀缺、供不应求,可问题是,当前热点地区楼市量价回调趋势已经确立,在楼市氛围不好的情况下,缘何再次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对此,李宇嘉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新房、二手房价格出现“倒挂”。“环比不增长、逐步有回落”这是近期新房定价的原则。由此,新房价格与不受管制、交易成本高(税费占房价的6%-10%)的二手房价格出现“倒挂”。热点城市新房价格普遍低于同区域二手房价15%-30%,在巨大的显性溢价空间显现下,需求爆棚也在情理之中。

以杭州为例,该地自去年以来,其新房市场基本长期处于卖方市场,新房价格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较为普遍。例如在盈丰路站附近,记者从某房产中介APP上查寻的价格得知,该地二手房单价有的甚至已经达到每平米5万元,远高于新房价格。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杭州出台购房摇号政策力保刚需的原因。

而除了价格“倒挂”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摇号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这些城市特别是被限价的预售房源供需紧张。而部分开发商不仅仅拒绝公积金贷款,甚至要求购房者全款支付,在这种情况下,刚需购房者的买房难度无疑进一步加大。

张大伟表示,虽然购房摇号政策的出台的确会增加刚需购房者买到房的可能性,但这一政策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新房价格相比,开启摇号后,还有可能会增加非理性购房者的排队数量。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张大伟预计,摇号政策将会全面执行,目前全国特别是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市场,都有限价现象,房源在限价下供需结构紧张。倾斜刚需将是未来的主流政策。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御金府 4600 北街
香槟大道 4300 晋北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