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海南为何连发14条新政封堵炒房?

作者:未知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4月22日,海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今年3月以来,海南省已四次加码楼市调控政策,五年社保,首付七成,限售5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30%,海南房地产市场正通过层层加码楼市调控政策严防炒房。

海南不断出台调控政策的大背景正和海南迎来的新一轮政策东风有关。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提出海南将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备受关注。与此同时“稳定市场预期,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成为明确提出的一大要求。

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看来,海南省的楼市调控政策与雄安新区如出一辙,即不希望利好政策形成房地产投机的推手,出台严格的楼市调控政策以严堵房产推动,从而将强化自贸港作为其聚焦点。

全面从严政策,严防炒房

实施全域限购:堵上外来投机口子

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

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江瀚指出,海南通过对中部核心生态区的调控保证当地居民的生活居住需求,堵住了外来的购房需求,并且与一线城市学习,采用的五年社保政策。而在全域限购下,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必须有2年以上的社保或个税。

外地落户家庭限购1套住宅,且需提供2年社保:堵上落户口子

自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海南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除了加强调控实施全省限购外,最大的亮点是制度创新,通过户籍迁入海南省家庭限购一套及24个月的社保缴纳规定。

在海南之前,杭州曾发布楼市调控政策针对“由外地迁入桐庐、建德、临安、淳安四县(市)的居民家庭自户籍迁入之日起满2年,方可在本市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相比杭州,海南此次的楼市政策则更为明确,必须要交满2年社保方可购房。

不得补缴社保、个税买房:堵上上有政策下有政策口子

非海南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江瀚指出,通过规定不得补缴个税和社保堵上了在之前部分城市调控过程中出现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

非海南户籍首付不低于70%,5年后方可转让:堵上高杠杆口子

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我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我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开发商要明码标价,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堵住房价跳涨口子

对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公开全部房源并明码标价,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调整备案价格的须重新备案。

江瀚指出,通过对房地产企业的限制,一方面抑制需求,另一方面全面提升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不准房地产企业捂盘,全面保障海南的房地产供给。

加强房地产监测预警:堵上虚假信息扰乱市场口子

海南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对商品住宅量价波动较大情况及时预警并做好预案;要加大对恶意炒作、不实信息的查处力度;要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居民理性消费,防止虚假信息或不负责任的猜测、评论误导消费预期。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