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31家上市房企去年销售额3.37万亿 同比增五成

作者:于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0日 【字体:

2017年,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市房企销售规模再创新高。1月9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共有31家上市房企公布2017年销售业绩,这些企业全年销售额合计高达33758亿元,相比2016年的21908亿元上涨幅度达到54%。

上市房企中,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企业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其中碧桂园同比涨幅达73.4%。另外,融创中国销售额达到3652.6亿元,涨幅高达14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从数据来看,虽然楼市调控政策持续重压,部分房企销售速度有所放缓,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仍然再次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全年房企利润也创新高。

“在公布销售业绩的31家企业中,除瑞安一家外,其他全线上涨,大部分企业涨幅均超过4成。”专家认为,“房企年度目标完成率平均超过100%,大部分企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千亿量级房企数量在2017年已经超过16家。”

在全年销售业绩普遍正增长的前提下,龙头房企转型加速,业绩上涨幅度超过市场平均涨幅。房企越大涨幅越快,市场分化继续加剧。专家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依然将呈现龙头房企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趋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报指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增加。根据中指院监测数据,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过60%。

“‘越大越强、强者恒强’的竞争法则已成共识,格局分化加剧。”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资源主导阶段,规模房企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效应,优势资源不断向大型房企倾斜,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剧。

从城市布局来看,2017年,热点一二线城市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成交规模明显缩减,部分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释放市场机遇。中指院的数据显示,50家百亿规模企业在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业绩贡献占比分别为61.2%和18.2%,较2016年增长5.4和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则下降6.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规模百亿以上的房企在重点城市销售额仍然较高。其中,千亿房企、500亿以上规模房企在十大城市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值分别达26.7%、37%。值得注意的是,热点城市竞争门槛提升导致集中度更高,如500亿规模以上房企在北京、杭州、南京、天津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超40%。

中指院认为,未来随着房地产多元供给体系逐步完善、长效机制加速建立、资金面继续收紧,这些规模房企需在大规模抢收后保持清醒,早应对行业变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御金府 4300 北街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水岸西岭 6700 西岭镇
圣桦城 45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