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摇号选房细则公布:全程录像 选房当场网签

作者:赵雅儒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3日 【字体:

成都摇号选房细则公布:全程录像 选房当场网签1

11月16日,成都买房进入了“公证摇号”时代,但细则迟迟未公布。12月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证协会了解到,为规范办理商品住房开盘销售摇号排序选房现场监督公证及相关保全证据公证,协会研究制定了《成都市公证协会关于办理商品住房开盘销售摇号排序选房现场监督公证及相关保全证据公证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其中透露了不少关于成都摇号选房的细节。

申请公证 最迟开盘前15个工作日提出

根据《意见》,摇号排序现场监督公证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向成都市公证协会指定的公证机构提出申请。申请至迟应当在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的15个工作日前提出。

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将《销售公告》《摇号排序规则》《准售房源公告》以及报名购房人初审名册进行公示,并于申请公证机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后,报经房管部门复核。

房管部门复核后的《登记购房人名册》,应反馈给开发商由其在摇号排序日前以醒目方式在摇号排序现场商品房销售现场或者房地产开发企业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并由受理摇号排序现场监督的公证机构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且于摇号排序日前出具公证书。经公示的《登记购房人名册》必须包含登记购房人姓名(可将名做隐藏处理)、身份证件号码(可将身份证中出生年月日或其他证件后4位做隐藏处理)、认购编号。

摇号排序 活动全过程录像并存档

《意见》透露,办理摇号排序现场监督公证,公证机构应当派4名以上公证人员(其中两名应为执业公证员)在现场对摇号排序的全过程(含测试过程)进行监督,对摇号排序的过程和结果予以证明。

《意见》明确的内容还包括:摇号排序时间应在9:00-18:00之间;以摇号随机排序的结果决定选购顺序,依序购房;明确摇号排序活动主持人员、操作人员、监督人员的确定规则,其中必须含有邀请3至7名以上登记购房人代表作为监督人员的内容等。

值得注意的是,摇号排序时除了公证人员可以亲自操作电脑进行摇号排序,也可以指导申请人的代理人或登记购房人代表操作电脑进行摇号排序。同时,摇号排序活动全过程(含测试过程)应当进行录像,录像形成的视听资料应存档。

弃选房源 依据摇号选房顺序按序递补

摇号排序结束后,公证机构应对入围选房人当场依序通过全市统一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与备案系统在线签订《商品房认购书》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行为进行监督。开发商应将选房细则于事前提交公证机构审定。公证机构将严格按照登记、摇号、签约主体信息完全一致的要求,对在线签约确认结果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摇号后出现弃选房源怎么办?根据《意见》,公证机构可以应开发商的申请,对因放弃选房所空房源或者按约解除《商品房认购书》或《商品房买卖合同》所退房源,依据公证摇号产生的选房顺序按序递补选房的过程,再次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
保利中央公园 5151 桃源西区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