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7年百亿级房企增至144家 销售额超8.2万亿元 市场份额逾60%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30日 【字体:

2017年,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有所放缓,但销售规模再创新高。优秀房企把握市场结构性热度轮转机遇,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业绩大年,百亿级房企大幅扩容。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显示,2017年,共有14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6年增加13家,销售额共计82099亿元,市场份额超6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同时,百亿级阵营梯队化格局逐步固化,500亿元分水岭显现。百亿企业演变成五个明显的阵营:5000亿元以上、1000亿元-5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对应的企业数量分别为3家、13家、24家、27家、77家。其中,千亿级以上、500亿元-1000亿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实现稳中有进;而300亿元-500亿、100亿元-300亿阵营数量则略有减少。说明大中型房企积极力争上游、销售规模更上台阶,而500亿以下房企竞争优势逐渐减弱。

从各阵营销售额及增长率来看,“越大越强、强者恒强”的竞争法则已成共识,格局分化加剧。目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资源主导阶段,规模型房企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效应,优势资源不断向大型房企倾斜,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剧。

5000亿级以上企业为碧恒万3家,增长率均值为53%,凭借提前以较低成本布局全国区域增长极及刚需、改善型为主的产品,牢牢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和结构性机遇,实现销售业绩的快速突破,强者恒强;1000亿元-5000亿企业共13家,增长率均值为53%,主要凭借布局、产品、品牌等优势,在市场波动中以更灵活的调整能力,实现业绩跨越;500亿元-1000亿企业完美的诠释了“黑马”级跃迁,增长率均值为84%,在踏准市场机遇的前提下,以更高的周转率、杠杆率、执行力加速赶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一隅;300亿元-500亿企业、100亿元-300亿企业则主要把握深耕区域或城市的市场机遇,围绕区域城市热度轮动趁势扩大销售,销售额平均增速分别为为59%和21%,其中100亿元-300亿企业业绩波动较大,不乏业绩下滑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下面临较高的运营风险。

此外,部分企业规模化扩张意愿强烈,把握机遇“超车有术”,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实现了阵营的突破升级,以期获取充足的发展空间能够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其中,部分企业抓住了这轮由一二线逐渐蔓延至三四线城市的需求释放机遇,同时创新管理机制推动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实现了销售额的突飞猛进,如碧桂园、中梁、祥生、美的等;亦有部分企业搭乘金融资本双翼,强势收并购、猛拿地,凭借充足的货值实现销售业绩的爆发,如融创、阳光城、融信、融侨等;仍有部分企业坚持用产品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依靠高溢价的产品体系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如泰禾、蓝光等。

中指院方面表示,2017年规模增长是百亿级房企的主旋律。房地产市场尽管承受调控高压,但在惯性热度的释放下仍然呈现出良好的销售表现,百亿级房企抢抓重点城市群中温和二线及基本面优异的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机遇,销售业绩获得大幅提升。随着房地产多元供给体系逐步完善、长效机制加速建立、资金面继续收紧,百亿级房企需在大规模抢收的快感后保持清醒的头脑,紧跟行业“房住不炒”下人民需求强烈的品质型、生活服务型需求,真正以“绣花功夫”磨练并提升企业运营能力,提早应对行业变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合景云上 18000 青霞镇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中交·锦天新城 4700 大邑大道
雾山河畔 4650 雾山乡
力扬·时代 44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