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未来5年约1/3新增住房出租 集体租房新政待破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6日 【字体:

未来五年,北京市每年新增集体租赁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约1/3新增住房为租赁住房,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占该市场80%。

11月16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承诺从今年起的5年里,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双井街道主任时春岗介绍,由于九龙花园小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一直是违法群租房问题“重灾区”,而且存在“复发”的情况。针对这一难题,双井街道已启动五方综合整治工作,街道办事处联合物业、社区、警务、业委会,共同“盯防”整治群租现象。

据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未来五年,北京市每年新增集体租赁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约1/3新增住房为租赁住房,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占该市场的80%。

迫在眉睫

北京市规模化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已经具备政策基础。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提出将在北上广等13个城市建立试点,通过对集体建设用地加盖租赁住房,实现土地存量进一步高效利用。该方案是全国范围内针对集体租赁住房最近一次宏观调控政策。

稍后,山东、广东、福建等省份接连发布省内使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方案,使得《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前基本形成完善的鼓励地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制度。

在此之前,作为首个集体住房租赁试点的北京市,其国土局自2011年便向国土部正式提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并在2012年上马第一个集体租赁试点工程——唐家岭地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自构思、规划到正式建设仅用2年时间,并使用了“温和”科学的征地、拆迁手段。

当前,包括唐家岭项目在内,北京市在建的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共计5个试点,涉及集体建设用地38公顷,总居住面积110万平方米,预计建设住房1.5万套。与此同时,海淀、朝阳等区新批准了17个集体租赁房项目,为此次北京市规划和国土委、住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提供实践基础。

从保障城镇居民“住有所居”角度观察,北京市流动人口居住环境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7月末发布《北京流动人口在京购房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市流动人口(未获北京市户籍人口)仅14.6%在北京拥有住房,其余均采用租赁、集体宿舍或其他形式解决居住问题。该部分人群半数为80后,大多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薪资仅4956.32元,主要就职于私营企业。

顾云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今北京市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如何保障流动人口的居住权利,成为北京市相关部门较为关注的问题。为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城市化进程,应当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范围内进城落户约16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该报告认为,大量人口净流入为北京市等超大城市带来压力,若要良好安置新流动人口,继续促进城镇化的新一轮发展,应当加紧建设保障性、政策性住房,提升整体城市宜居水平。

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几年前政协会议上,任志强曾提出包括唐家岭改造在内的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提案,但遭受批评。在其2010年所著《唐家岭拆迁打碎北漂梦》一文中,任志强认为自《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出台后,中国住房制度主要由两个市场构成,一是具有政府保障的非出让土地房产市场,包括土地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二是出让土地房产市场,也称作完全商品化市场。

事实上,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两类市场并未齐头并进,大量土地供应给商品化住房建设,仅满足中等及以上收入家庭需求,但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非出让土地房产市场发展受阻,出现两条腿“一长一短”现象,于是大量 “夹心层”人群、蚁族出现,他们居住于 “城中村”内小产权、非正规建设或违章建设的房屋中。

2017年5月17日,北京朝阳区九龙花园一户两居室,被中介改造成了群租房,20平方米不到的客厅被打了2个隔断,共放置4个上下床,住着13人左右。仅用了20分钟时间,这一违法群租打的隔断便全部拆除完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保利中央峰景 4900 桃源西区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外滩 4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