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释放重磅利好,楼市股市有何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颖颖财经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01日 【字体: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现有数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什么是降准?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等于释放了银行缴存到银行的存款,等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而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后,对于资产价格就会形成利好,首当其次的就是股市和楼市,当然还有银行!

对于可能释放的流动性,国泰君安覃汉团队预计,或释放基础流动性1500亿元。截止2017年1季度末,中小金融机构存款规模为30万亿(存款总规模为160万亿);如果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假设全部达标,粗略估算约释放基础流动性1500亿元,对于资金面的实际影响相对有限。

本次降准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

记者认为本次降准比较超乎自己的预料,因为个人判断之前在管理层强力打压楼市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应该还会出现放松的情况,但是这次定向降准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可能对楼市会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这样在之前楼市调控政策和这次货币定向宽松后,可能楼市短期不一定会出现下跌,很可能一些城市还会继续上涨,所以2017年的楼市将在震荡攀升中结束。

而此次定向将准备对于股市来说,也是正面利好,市场资金释放后,肯定有一部分会流向市场,关键给了市场一个阶段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这就意味着股市向下的空间被消除了,向上的空间继续打开,震荡上升可能是未来的一个主基调了。

综上所述,记者认为2017年整体上资产价格出现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可能会在震荡上升中结束,而明年将是货币政策真正可能出现拐点一年,明年需要紧盯CPI,关注通胀变化。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5200 内蒙古大道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合景云上 18000 青霞镇
外滩 3650 内蒙古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