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供应端再发力:国土部敦促已供土地开发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5日 【字体:

楼市供应端再发力:国土部敦促已供土地开发

需求端限制性政策不断加码之时,监管层在供应端有了新一轮发力。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信息显示,9月下旬,国土部部署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范围包括70个大中城市和热点城市苏州市。国土部表示,此次检查目的是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

这是继上半年国土部、住建部敦促热点城市加大供地之后,监管层在供应端的再度发力。虽然发力点不同,但目标均指向了热点城市。

按照正常的开发周期,土地从出让到形成住房供应,通常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但由于各种原因,实际的开发周期往往会延长,部分地块甚至会被囤积达10年之久。分析人士认为,热点城市的在途商品房规模庞大,在去库存效果明显、部分城市去化周期降至低位的情况下,若能成功刺激这部分库存入市,将有助于平衡市场的供需关系。

土地交易逐年下降

据悉,国土资源部明确了三个检查工作环节,包括城市开展自查,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指导、现场抽查核实和督导,以及国土资源部调研、督导。检查内容是2013年1月1日以来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重点是按时开工、竣工情况和出让价款缴纳情况。

除71个重点城市外,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将2016年以来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其他城市纳入检查范围。

按照国土部的工作部署,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检查、提交报告。国土部还表示,此次检查目的是促进已供应住宅用地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给。通过检查督促加快住宅用地开发建设,有助于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今年在供应端发力的第二项重大举措。

今年4月6日,住建部、国土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6-12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同时要求各地尽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安排中期(五年)和近三年的住房建设所需用地。

随后,热点城市明显加大推地节奏,并发布中长期供地计划。土地市场也在此后迅速升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合景云上 18000 青霞镇
外滩 4200 内蒙古大道
砚湖 10000 安仁镇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