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限售AB面:炒房客资金压力大 二手房流通性变低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30日 【字体:

与前几轮楼市调控不同的是,在限价、限贷、限购之外,限售成为此轮楼市调控的新方向。

自3月份厦门首次出现限售,到9月底多个城市加码限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逾45个城市跟进这一政策,楼市投资投机得到了有效控制。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限售政策要求购房取得房产证后,满一定年限才能上市交易,这将给炒房客施加资金压力,大大降低楼市的投资投机行为,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市场理性发展。

限售政策更长远的考量则是,在稳定房价,调节供求的基础上,建立租售并举的长效机制。

限售的积极作用

限售政策首先出现在厦门。2017年3月23日,该市出台新规“新购商品房取得房产证后满2年才能出售”。

此后,不少城市跟进了这一政策,并有所升级和调整;9月底,新一轮城市调控中也增加了限售。

自9月22日开始,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桂林等9个城市出台新一轮调控,除西安和武汉外,7个城市均实施了限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为止全国已有46个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

从范围来看,有针对户籍性质进行限售规定的,有针对城市内部不同区域进行限售规定的,有针对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宅进行规定的。限售周期一般为2-5年不等。

据统计,目前大部分城市限售都是针对新房和二手房统一进行,只有几个城市只限售新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限售的本质就是楼市去杠杆,大量房源被锁住数年不能交易,楼市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成本资金进入。

9月限售的7个城市,大多此前房价涨幅明显,为限售出台做了注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70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中,桂林环比上涨1.1%排第一;南昌环比上涨0.9%排第三;长沙同比涨16.9%排第一。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近年来,但凡房价上涨快的城市,其房屋换手率一般都较高。因此,使房屋在几年内不得出售,是短期内阻止房价上涨,打击投机和短炒的绝佳手段,最终使住房得以回归居住属性。

“限售政策通过冻结交易、改变预期、增加杠杆成本,具有直接消灭投资和短炒的效果。”他判断,限售短期内能阻止房价上涨,但不会引起房价下跌,有助于维持房价的稳定。

国信证券也指出,限售是为了抑制“短线投机”。从楼市投资的角度,持有数年之后再出售才是合理的投资周期,抑制短线交易有利于让楼市运行得更健康,更长远。

此外,限售还能把一部分有购买力的住房需求积攒起来、把有需求但购买力暂时不足的潜在购房者的购买力培育起来。

以近日出台补丁政策的七城为例,据国信证券测算,限售规定的2-5年,正好是这些城市刚达到当地平均可支配收入家庭凑齐一套普通住宅首付所需年限,因此“限售”实际上是在为培育新的有效住房需求争取时间。

除了具备短期的调控效果,限售政策也有助于租售并举长效机制的建立。李宇嘉分析,如果住房换手率仍较高,并继续驱动房价上涨,租售并举很难建立,因为投资房产的收益远比租赁要高得多。

张大伟认为,限售未来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后续可能会超过50个城市执行限售。核心分布特点是,位置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周围的房价上涨城市。另外,限购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场热度的城市,都会限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5200 内蒙古大道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御金府 4300 北街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4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