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任志强再放炮:地价上涨一定会影响房价!专家怒怼

作者:未知 来源:Wind资讯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字体:

2017年7月21-24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7届年会论坛在海南三亚理文索菲特度假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强监管与去杠杆:地产结构性变革的窗口期”。任志强虽未能亲临现场,但仍通过音频以及PPT与分享了他关于“市场的变化问题和可能发展的趋势”看法,他认为就国家体制制度而言,最重要的是土地制度,在这样一种政府决定土地资源配置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1、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和销售额都可能创历史新高

从当前的房地产看,住房的价格增幅已经出现了一些下降,那么不控就可能会涨得更快更高。因此在强监管和相关限购政策影响下,总体而言房价短期内仍将平稳发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增幅的变化,而不是绝对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同时,当前的房地产各种指标中,一方面要看土地,一方面要看新开工,这些变化中,都说明预期会产生变化。从今年的房产市场销售情况看,市场普遍认为微观和宏观调控会对楼市产生不利影响,对房价形成压制。但任志强在论坛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从面积到金额,都可能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任志强指出,很多城市在限制住房价格的上涨,但却从来没有任何政策限制地价的上涨。从二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地价上涨的速度还在持续,这种上涨一定会影响到住房。也就是说地价的上涨一定会影响到房价。

市场配置资源的时候,土地的价格是以产出的价格来决定的,但是在垄断的土地价格中,价格促进了产品和预期的提升。所以,土地价格造成的影响很大。再看住房和土地价格的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到,住房价格用全国平均数和全国平均土地数看,相差很低,最直接的差价根本不够盖房。

2、房企将很快进入还贷高峰期,到期债务约达万亿

2017年1-5月,108家房企新增融资579.69亿元,增速降低45.3%,其中银行贷款降低29.6%,票据债券降低49%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2016年新增有息债务8520亿元, 2010年—2014年5年内的新增有息债务8200亿元。

这108家房企,所融资的情况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差别。无论是银行贷款、债券和票据和其他融资都是在持续下降。那么,很快就要进入还贷的高峰期,房产企业明年大概有3300多亿的还债,后年有4000多亿的还债。那么,也就是说,2017-2019年这3年房地产企业大约有1万多亿到期债务,这和信贷的控制有直接的关系。

任志强坦言,接下来的时间,有些房企的现金流可能会因为收紧的调控出现危机,并且还贷高峰的来临也会影响到一些企业未来的变化。

Wind资讯此前也曾报道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相关数据表明,去年年底以来,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抑制房地产泡沫初见成效。

此外,今年1月6月份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增长很快,契税增长18.5%,土地增值税增加了23.9%,高于其他税费两倍多。所以任志强认为,如果出现经济下滑的情况,特别是由于资金紧张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那时才有可能对现行的房地产政策提出调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800 内蒙古大道
王山别墅 10000 花水湾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保利中央峰景 41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