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全面停止新建保障房 拓展房屋用途转变保障方式

作者:罗之飏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6日 【字体:

四川全面停止新建保障房 拓展房屋用途转变保障方式

关注

“在政府投资公租房项目方面,今年我省要确保2013年底前开工项目的分配比例达90%,2014年开工项目的分配比例达85%。”日前,省住建厅(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住房保障支付以来,我省共建设约7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并轨运行前的廉租住房),加上发放租赁补贴,目前约63万户困难群众享受到住房保障。去年开始,我省全面停止新建保障房,转为分配已建成房屋和货币保障相结合。接下来,我省将怎样继续推行这一惠民制度,确保困难群体及时获得住房保障?

□本报记者 罗之飏

A 拓宽筹资渠道

往年开工保障房陆续完工

确保续建的保障房今年全部建成,是新建保障房全面停止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省有约14万套保障房正在续建或等待分配,房屋本身建设成本之外,保障房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本每套约需3万元,除去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套补贴的7000元,以及今年争取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6亿元,尚有巨大的资金缺口需地方财政自主筹集。

以自贡(微博)保障性住房项目中规模最大的“铸钢家园”为例,该小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其中国家和省级下达的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共计2亿元,为解决剩余资金筹集难题,在该项目动工之前,2012年,自贡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攻破“钱关”。

“在市本级财政支持的同时,我们通过城投公司整合了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金、商用房产权出让资金等几方面的钱用于该项目建设。”自贡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李云峰介绍。此外,自贡城投公司还通过协调施工单位垫资、争取商业贷款等来缓解资金压力。

省住建厅住房改革和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把开工3年未竣工和竣工1年配套不完善的项目作为建设重点,查明原因,倒排工期,并督促各地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我省正加强续建保障房有关部门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企业的协同合作,尽可能为加快建设创造融资条件。其中,成都已通过发行保障房私募债券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今年我省还有望获得国开行政策性专项贷款,缓解保障房建设资金压力。

此外,针对保障房租金水平较低、投资经营租赁住房回报慢的问题,我省从税收、金融、供地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将保障性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发展租赁住房,以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
滨河景秀2期 3700 老体育场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林肯郡 35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