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或回落 个人房贷增速将下滑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9日 【字体:

影响1月份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将会减弱,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将较1月份大幅回落,或在1万亿左右。

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快速增长或不可持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影响1月份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将会减弱,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将较1月份大幅回落,或在1万亿左右。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去年1月的2.51万亿元,但仍为2009年以后的历史第二高位。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资金投放角度看,基于早投放早受益原则,年初往往是银行信贷集中投放的重要时点。“但当信贷投放处于一个货币政策由偏松已经转向中性甚至略微偏紧的时期,信贷增速较前一轮偏松时期会有所回落,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交银研究预计,2月新增信贷约为8500亿元。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影响1月份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会进一步淡化,且央行也在加大信贷窗口指导的力度,预计2月份的信贷增速会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预计增量在2月也将回落。1月末,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环比增速仍不低。不过,若从结构上分析,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占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比例为31%,占比较去年全年已经降低了14%。“预计今年整体房贷增速会下降。这里面有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原因,也有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的原因。”董希淼说。

不过,在房贷可能下降的同时,基建项目的中长期贷款预计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目前,政策对于地方政府通过壳公司或融资平台融资仍然是严格限制的,但是基建项目仍然是银行贷款的主力,银行主要就是通过PPP项目或是政府购买类项目介入地方基建项目。”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对记者说。

据华创宏观预计,1至2月份楼市整体仍在降温,目前仅局限在核心城市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销售增长,2016年积压项目对数据的扰动也在退去,居民中长期贷款预计将显著回落。与此同时,城投和PPP的融资需求较为旺盛,1月份央行压贷抑制的信贷需求将逐步释放。因此,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10000亿元左右。 “

整体而言,伴随着经济逐渐显露出企稳的迹象,银行信贷投放的结构也会更为均衡。”董希淼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创历史新高。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均大幅增长。“今年监管层已经多次强调要防控包括表外业务风险在内的金融风险,这种表内融资转表外融资的趋势将不可持续。”董希淼说。目前,“一行三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防止监管套利和资金空转。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这一增速较去年的目标已经有所下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锦绣宸府 3600 通达路
大邑凤凰岛 - 县城其他区域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