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人民日报:中国房地产泡沫犹在 有城市接近临界点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5日 【字体:

“涨得太快了,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去年,在北京“漂”了8年的国企职工陈浩终于成了有房一族。他买的二手两居室位于东四环外,有80多平方米,单价已从前一年的5万多元涨到了7万元。陈浩夫妇的父母为了支援他们买房,东挪西借凑了150多万元。陈浩说:“买完房,总算松了口气,但也真是‘压力山大’。在我老家承德,这些钱能买好几套别墅呢。”

长安居,大不易。2013年结婚以来,陈浩夫妇一直租房,也一直关注着房价走势。他觉得,虽然从租售比来讲,租房比买房划算,但手里有房肯定更踏实些,再说,房子未来基本都会升值,“可是左等右等,等来的却还是涨。但愿今后几年市场能稳住,以后也能换得起再大点的房子……”

住房,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房价,让老百姓牵肠挂肚。2016年,我国部分城市的房价先是坐上“过山车”,随后又及时踩下了“急刹车”,市场最终回归平稳。社会各界都关心,今后几年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运行吗?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该如何实现?

房价大起大落,对社会每一方都是伤害

“房价大起大落,对社会上每一方都是伤害。”何健认为,去年一些城市出台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效果明显,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很快压下去了,达到了预期目的,“事实证明,中央的判断和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仍会持续较长时间。”黄其森判断,今后两年将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之年,也不排除局部城市房价会出现下跌,回归合理水平。

“在相关制度没有完善之前,对房价过快上涨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张泓铭分析道,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犹在,部分城市泡沫水平已接近临界点,加上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基础性制度尚未完全理顺,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尚未全部建立,消费者对市场看涨的预期尚未回归理性,市场波动威胁依然存在,“不过,只要把楼市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基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对此,我们也要有足够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同城市间楼市分化的态势在加剧。正如黄其森所说,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供不应求,但部分三四线城市仍然供大于需,去库存形势依然严峻。“2016年去库存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它是建立在市场整体过热的基础上的,不能过于乐观。”张泓铭认为,下一步去库存除了要继续收紧供给、推动需求外,还应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让市场自动出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
锦绣宸府 3600 通达路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8500 青霞镇
城市绿洲2期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