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十年以上二手房 公积金贷款首付增一成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2日 【字体:

2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出新政。根据新政,所购二手房楼龄在十年以上的,则相应提高一成的首付款比例。业内专家指出,新政是成都房地产市场“11·17新政”在公积金上的进一步的细则,而关于十年以上楼龄二手房的新规,既是应对“高龄”二手房市场波动的风险,也是对成都楼市新政在信贷政策上的辅助收紧手段。

10年以上楼龄二手房

公积金贷款首付再加一成

11月21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成办发﹝2016﹞45号)要求(即成都房地产市场11月17日出台的新政),出台具体实施意见通知。

与11月17日发出的针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通知相比,公积金新政除了执行其政策中关于公积金贷款双挂钩等内容外,还新增了关于楼龄在10年以上的再交易住房规定,即所购再交易住房楼龄在十年以上的,相应提高一成的首付款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楼龄在10年以上的住房估价往往偏低,交易量也并不大。为何新政特别指出将针对其提高首付?

对此,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导、留美经济学博士刘璐解释道,二手房的房龄越长,在同等条件下其房屋价值会有一定程度的打折,对公积金贷款提高首付比例也可以看成是应对“高龄”二手房市场波动的风险。

“由于公积金是由辖区内全体职工共同缴存的,所以这种规避风险的措施也是对全体缴存职工利益的保护。”刘璐认为,此次公积金的新政细则,可以看作是对成都楼市新政在信贷政策上的辅助收紧手段。

事实上,据了解,普通抵押性质的商业贷款也常常会在房屋价值的评估中考虑房屋的房龄。例如,早在2014年上海等地就已经传出银行为降低贷款风险,对二手房贷款设置门槛的情况。其中,不少银行将二手房可放贷的年限调整为20年。

征信出现逾期记录

首付款比例也要相应提高

除了提高楼龄10年以上二手房首付比例,21日的公积金新政还特别强调了对有逾期记录者的首付款比例。

新政称,有逾期记录的,首付款比例参照相关文件相应提高比例。记者从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获悉,若征信存在逾期记录,所相应提高的首付款比例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近两年出现的逾期记录累计超过3次但未超过6次的,属于购买首套住房,或属于已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属于已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

第二,近五年出现过连续3次或累计超过6次逾期记录的,属于购买首套住房,或属于已有一套住房并已相应结清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属于已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50%。

第三,近两年出现超过连续3次或累计6次逾期记录的,属于购买首套住房的,或已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60%;属于已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住房贷款余额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70%。

第四,借款人同时有多种逾期记录的,以情况最严重的为认定标准。

此外,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认定,参照《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审批相关事项的通知》(成公积金贷款〔2013〕5号)执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香槟大道 3300 晋北新城
西岭·香槟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无我别墅 5000 鹤鸣乡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