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经济学家为啥在房价预测中 屡屡败在任志强手下

作者:未知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6日 【字体:

我的朋友党九,忽然鸡血满满地告诉我,她打算去念个经济学博士。对,就是前两天那篇文章………里提到的,我的那位,一直等着房地产崩盘的朋友党九。

一向聪明有余,但对知识感情稀薄的党九,忽然想去当个女博士。反正我私心揣度,这跟房价带给她的刺激,可能挺有关系。

在对生活感到无助时,总得做点儿什么,党九一定是想起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古老传说。

党九啊,先哲说知识改变命运,可他们没说往哪边儿改啊?你怎么知道这不是一句隐晦的预警?

我翻开《一千零一夜》,翻过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给党九讲起了任志强和9个经济学家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一方,是知识储备满满的魏杰、谢国忠、牛刀、巴曙松、茅于轼、王小广、易宪容、侯宁,他们是经济学博士、专家、学者。

这个对阵的另一方,是任志强。百度百科好心地给他标上了硕士学位,可任大炮自己爆料说“我在人大根本没怎么去上课,断断续续总共就上了四堂课。我认为如果这功课不太重要,找别人替考”,可见硕士学位很水。

从他经历的年代和军旅生涯观察,估计本科也没念过。(插播一句,任大炮年轻的时候,还挺帅的。岁月是把杀猪刀,房价是把离婚的刀)文革开始那年,生于高干家庭的任志强14岁,连9年高等教育有没有认真读完,都是个很存疑的问题。

可在一场关于房价的,旷日持久的对阵中,一个个经济学家站出来,痛心疾首、指天画地地说,房价要崩盘了。

然后面目不太和善任志强出场了,大手一挥“都tm扯淡,楼价会一直涨下去”。

十几年的对阵中,任志强说了很多血淋淋的,让人听着特别不高兴的话。比如2009年8月,他说不会超过5年,北京房价就将进入5万元时代(如你所知,他的预言3年就提前实现了);比如他还说,“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只涨不降,短期内有升有降”,“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

作为一个捉襟见肘买了房的人,身边还有党九这样等着房价大幅下跌的穷朋友,我们浅薄跳动的小内心,多么希望那些忧国忧民的经济学家从论战中胜出。结果,尼玛邪恶的任大炮连胜9轮。

等到了2016年10月,再看任大炮在2015年的预测——“2015年下半年房价就会出现同比和环比的上涨,2016年房价上涨是必然的”。忽然有一种我的爱在我身边,我竟一直没有认出他的错愕感。

经济学家为啥在房价预测中屡屡败在任志强手下?除了他们中有的人是故意的之外。

如果知识与财富真有必然关系,我都不确定古来圣贤还能那么寂寞。知识说的是某个框架下的规律,而财富这东西从来要在挑逗欲望、混杂信息不对称中前行。

马克思他老人家穷困潦倒了一辈子。1997年,罗伯特·默顿和迈伦·斯科尔斯因为期权定价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但他们经营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却面临破产。

况且我们也不知道,许多学者,是不是真的掌握了知识。

不过做过房地产商的任志强,读懂过那只强有力的调控之手的愿望。他曾经说,在其他制度不开放的情况下,只能靠房地产。但如果把其方面放开,不靠房地产也行。其他方面的改革暂时跟不上,不靠房地产靠什么。

而买房艰难或者买不起房的我辈,只是懦弱的,选择去相信我们愿意相信的。

下面略节选几轮经济学家与任大炮的对战,供大家回忆。

以生命赌房价下跌的清华教授,究竟赌了谁的命

2001年岁末,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在央视发表的一席《2002,房地产的冬天》的访谈,并在这篇随后引发争论的访谈中,结合当时的商品房积压数据表示,2002年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严冬,一大批房子的最后结果是要被炸掉。

魏教授还以生命为赌注说,“如果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

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9%。(这还仅仅是官方平均了全国的统计数据).

跳楼当然是戏言,不过许多听了跳楼的赌注没买房的人,估计很想跳楼。

魏教授最近一次关于房价的表态,是2013年他说,中国房价普涨已过去,普跌远未到来,观点平和了许多,可续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又被打脸。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4000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滨河景秀2期 3700 老体育场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林肯郡 3500 晋北新城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