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规划局遏制楼盘“超面积”现象 罚超出部分收入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1日 【字体: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该局提出三条深化规划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尤其是针对建设工程实际计容面积超出规划许可上,市规划局创新实行“合理误差管理”,将开发企业超出部分的全部收入予以没收,让违法建设无利可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遏制“超面积”现象。

“针对阻碍提速增效的‘堵点’、影响服务效能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我们专门深入研究了规划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市规划局介绍,按照“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强化服务”的总体思路,首先是进行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按照规划管理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规划审批管理的法定职责,明确建筑项目规划许可及规划核实阶段工作内容和管理要素。以此为基础,划定规划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建立规划条件并联工作机制,提升规划条件并联审批牵头工作,理顺政府部门与其他部门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前后关系,依法确立规划许可的前置条件,收集和反馈各单位的并联意见,创立建设单位获取政府部门提示服务信息的渠道。合并审查环节,通过以招拍挂出让方式供地的,规划许可办理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确保规划“一书两证”办理效率在全国规划系统居于领先地位。

市规划局还表示,将开展证后坐标放线验线工作,监督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实施建设。坐标验线不合格,建设项目就不能开工。把好规划核实关,对建设工程实际计容面积超出规划许可,超出部分的全部收入予以没收,让违法建设无利可图。开展《建设工程规划合格证》后房地产开发项目房产测绘成果随机抽查工作。对质量不合格的,由测绘部门、核实部门分别对测绘单位及建设单位依法进行处理,进一步规范测绘机构的行业行为。

“超面积每个案例出现的部位不一样,出现在阳台位置的比例要高一些。”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这项政策,该局会对多出的部分按销售均价,成本加利润一起来进行罚没,“回头他们还得在国土局交增容费,这样就没有谁再敢去做违法的事情了。”据介绍,自2015年7月市规划局相继出台建筑项目容积率管理的相关规定以来,加大对超出规划许可容积率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实际计容面积超出规划许可计容面积违法建设行政处罚的项目数量和罚没金额,比上一年分别下降了58%和50%。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市规划局还强化管理,推进企业诚信。推行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双承诺”,由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含注册建筑师)对提交的申请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并承担因报建材料不实造成的后果和法律责任,建设良好的诚信报建环境。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对证后发现建筑项目指标不实的依法处理。转变规划监管方式,规范规划监管行为。加强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测绘单位及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将相关违法违规的处罚记录上报市企业信用平台对社会公开。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本次改革,全面提高规划审批效率,进一步完善规划监管机制,切实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做好保障服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6300 青霞镇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御金府 4500 北街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