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调控:因城施策须多部门联动才最好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09日 【字体:

“疯了,一连好几天终于抢到了一套房,真心不容易。”家住厦门的李万江(化名)在电话中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句毫不夸张的话,整个厦门本地人几乎每天的话题都是在议论房价,据我了解,好几个楼盘都预约满了,现在预约个房还要托关系。

在李万江看来,抢,不仅因房子紧俏,实际是近几个月厦门的房价正在疯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仍以厦门、南京和合肥为首,涨幅分别为39.6%、34.9%、34%,超过一线城市北上广。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刘学良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人口结构上看,一二线城市的需求仍然比较强劲。

一二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日前,住建部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该实施方案表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实际,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方案强调,实施住宅用地分类供应管理,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

那么,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对今后楼市调控会起到怎样的影响呢?“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目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也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独立经济学者陈宝存看来,分类调控、分城施策并不是新内容,几年前就已提出,因此,对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调控就目前这种政策措施几乎起不到任何的决定性作用。

陈宝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对房价产生影响的是土地政策、信贷政策、财政、税收等方面,而这方面,需要多个部门互动配合。

目前,除了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对楼市收紧政策,二线城市如厦门、武汉、合肥、南京、苏州等5个二线城市也实行了相应的收紧政策。

据了解,除了厦门出台了限购和武汉限贷外,记者注意到,苏州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贷购房,其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50%;居民家庭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有业内观察者认为,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关键在于执行力上,在房贷方面,对刚需首套自住型住房应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于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应予以严格控制,以增加投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二线城市房价屡创新高,已经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三四线城市大量房地产库存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

“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在主旨思想方面是好的,但是并不能解决实际上的问题。” 王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须从供给侧着手,在房地产一级市场的土地交易时应严格执法,抑制土地出让金等过快上涨,避免天价地王的频繁出现,从而逐步降低房地产的平均价格。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宇时代天街 3650 晋北新城
香槟大道 3500 晋北新城
外滩 3600 内蒙古大道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润达广场 - 晋北新城
子龙邑都 35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