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城事 > 浏览文章

CCTV10地理中国聚焦大邑西岭雪山阴阳界 变幻的山脊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8日 【字体:

大邑淘房网信息 2016年5月27-28日CCTV-10科教频道《地理中国》以《变幻的山脊》上下集揭秘了西岭雪山阴阳界奇观。节目除主要关注西岭雪山阴阳界奇观外,还涉及到大邑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以及道教发源地鹤鸣山。

《地理中国》聚焦大邑西岭雪山阴阳界 变幻的山脊

在地处成都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的西岭雪山南麓,有一道神奇的山脊,这道山脊长不过两百多米,宽不足两米,然而,在这道山脊的两侧,却常常会出现一种奇特的气象景观。当这种景观出现时,山脊两侧,一边是碧绿的山林,一边是白茫茫快速上升的云雾。更为奇特的是,北侧的云雾在上升到山脊后,并没有借助风势,向南侧蔓延,狭窄的山脊仿佛是一堵无形的墙,直通苍穹,将山脊的两侧隔离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当地人把这道山脊叫做阴阳界。传说,道教创始人张道陵,正是在阴阳界目睹了云雾升腾的奇观后,受到天地自然的启发,创制了阴阳八卦图。

《地理中国》聚焦大邑西岭雪山阴阳界 变幻的山脊

那么,一道狭窄的山脊为何能阻挡住云雾的流动呢?科考队来到阴阳界进行现场考察。现场观测数据表明,山脊两侧的风向是相对的,一侧是北风,另一侧则是南风,这正是北侧云雾难以越过山脊的主要原因。同时,南坡温度高,湿度小,即使云雾过去也很快就消散了。

要形成这种气势磅礴的云雾,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大气中要有丰沛的水汽。从地形图上看,阴阳界北坡和南坡分别连接着一个沟谷,这两条沟谷都与盆地相通,而四川盆地正处于我国最主要的西南水汽大通道上,足以提供丰沛的水汽,但是,为何云雾仅出现在一侧呢?

考察队深入到两条沟谷中,进行考察。结果发现,北侧的沟谷与东边四川盆地连通十分顺畅,并且整个沟谷大多地势平坦,河谷宽敞,因此使得大量的水汽能够顺利抵达接近阴阳界的位置。当大量水汽进入接近阴阳界的沟谷时,地形开始快速抬升,使得水汽在抬升过程中冷却而不断地形成云雾,这样就造就了阴阳界北侧风起云涌的壮观景象。而南侧的沟谷则蜿蜒曲折,盆地的水汽很难到达。

正是这种大、中、小尺度上,地形与大气环流的相互作用,共同造就了阴阳界奇观。(CCTV10科教频道)

点击下页查看《变幻的山脊》视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泰坤首座 3500 通达路
锦绣宸府 - 通达路
邑都上上城 3700 大邑大道
无我别墅 5000 鹤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