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仅够卖3个月 南京、苏州等地新房库存告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2日 【字体:

全国房地产库存量已经连续2个月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690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就具体城市而言,苏州、南京、合肥等部分二线城市已经出现可售房源严重不足的现象。而多数的三四线城市仍是去库存的重点、难点区域。

根据某研究院对35个城市的库存监测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4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096万、17687万和4323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5.2%、-0.2%和1.5%,同比增幅分别为-15.6%、-4.4%和1.4%。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分别为8.4、10.5和16.9个月,相比3月份7.8、11.3和17.9个月的数值而言,二三线城市去化速度均有加快,一线城市则有所上升。

具体城市来看,35个城市中,去库存周期环比上升的城市有8个,包括深圳、济宁、上海等城市;去库存周期环比下跌最明显的是天津、北海和青岛,相比3月份分别减少了2.6个月、2.2个月和1.8个月。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4月份一线城市库存量增加,和成交萎缩、推盘节奏加快有关系。但总体上看,一线城市后续补库存的迫切程度依然较大。二线城市4月份新增供应量为2213万平方米,高于3月份2059万平方米的水平,但新增成交量的飙升导致库存出现环比下跌态势。三线城市4月份新增供应量为396万平方米,但新增成交量仅331万平方米,使得库存仍小幅上升。这也说明,销售困难使得三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2016年4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10.9个月,该数值相比3月份11.5个月收窄了0.6个月的水平。这一数值大体相当于2013年3月份的水平。

“目前去库存周期整体处于历史低位,这是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市场逻辑。2016年上半年预计该指标总体上会在低位徘徊,也意味着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业内专家认为。

35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规模出现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太原、茂名和济宁库存规模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87.7%、77.9%和77.1%。北海的去库存周期最长,为30个月。类似淮南、烟台等三线城市,去库存周期均超过两年。

35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库存量出现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合肥、苏州和南京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高达60.7%、54.6%和47.9%。而这3个城市目前去库存周期仅仅为3个月左右的水平(合肥2个月、南京2个月、苏州3个月),库存明显不足。这使得此类城市近期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同时土地交易异常活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