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去库存暴起 库存房或变成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字体:

房产税

“房产税立法,也不是全国所有城市一起开征,可能大城市先征”

去库存

“去库存必须配上相应的政策手段。譬如将已有的房子变成公租房、共有产权房”

“现阶段三四线城市是去库存的焦点。市场分化加剧背景下,‘一 刀切’式的调控手段已不能适应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去产能

“淘汰落后产能时,首选鼓励、引导兼并重组。而鼓励不倾向于一下子推到破产清算。”

“兼并重组不能简单的行政拉郎配”

春节过后,多地楼市发飙,一路狂飙猛进。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迅速上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到处都是房地产市场火爆开局的消息。

与此同时,深圳房价在连涨16个月后,传来收紧信号。而曾一度依赖房地产的海南省,显得更为烦恼,其高量库存,消化预估要50个月。

“楼市一冷一热,存在严重的分化。”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楼市过热,去库存不应该”一 刀切”。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很多人买房并不理性,购房存在羊群效应。

谈房产税

可在一线城市先行征收

住建部长陈政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住建部保持高度关注,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目前,四个城市正在想方设法稳定市场,措施包括:一是实行严格限购政策,同时严格地实行差别化的税收和信贷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并要及时公布信息,以稳定信心;三是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发声稳定人心、预期和市场。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时,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有专家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但是该政策至今没有新的动向。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在当下楼市去库存的迫切需求下,房地产税似乎需要寻找更合适的时机。

首先内部要有一个基本共识,找到合适的、可接受的前提条件,然后进入立法程序,草案一审后可以全面征求社会意见,大家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充分讨论。不过,他强调,即使立法,也不是全国所有城市一起开征,可能大城市先征。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后,一线城市率先推出税制改革,或许是一种方式。

谈去库存

不能寄希望农民工到三四线城市买房

楼市去库存压力大,很多城市难免操之过急。

日前,沈阳发布毕业未超过5年的毕业生购房实行“零首付”政策后,引发网友热议,当晚政府发布消息,“零首付”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对此,贾康表示,政策究竟该怎么走,一定要多听听专家和老百姓的意见。“社会上对政府做了一个很好的反馈。大家都不太认同,所以政府纠正叫停”。

现阶段三四线城市是去库存的焦点。市场分化加剧背景下,“一刀切”式的调控手段已不能适应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怎么办?贾康表示,地方政府一定要意识到,去库存不能简单靠市场,寄希望于农民工跑三四线城市买房。

“去库存必须配上相应的政策手段。”贾康说,譬如将已有的房子变成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同时结合相应的政策,引导一部分农民进城,就近在城市买房。

贾康说,全国各地的楼市分化严重,一冷一热,一冰一火。一线城市楼市已有过热的迹象,应该赶紧考虑出台政策。在未放松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一线城市应该增加供给,优化通盘规划,化解矛盾。

谈去产能

企业兼并重组不能“拉郎配”

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痼疾,经济步入新常态后,这个问题越发成为转型升级的羁绊。两会期间,关于去产能,也引起了委员们的热议。“去产能是五大任务之首。这个问题不解决,去杠杆、去库存等其他问题也难以取得实际效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一语中的。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对此,贾康认为,去产能最受冲击的是所谓落后产能被淘汰后,相关企业人员怎样分流、安置。根据人社部近期披露,去产能将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原有社保体系要充分运作起来。政府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相关完善工作的配合。

他认为,在一定地方政府辖区范围内,淘汰落后产能时,首选鼓励、引导兼并重组。而不鼓励倾向于一下子推到破产清算,当然,不排除少数企业不得不采取破产清算的可能。

他同时表示,兼并重组不能简单的行政拉郎配。政府要做好兜底,安置失业人员,同时进行社会再就业培训。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