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楼市库存超80亿平米去化需4年 2019年库存正常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16日 【字体:

自去年以来,去库存成为楼市最热点。而针对中国楼市库存究竟多少的追问,专家有不用的测算。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考察商品房在建面积,商品房之外的保障房,公用建筑和单位自建等,库存面积可能超过80亿平米,仅商品房在建和待售就超过50亿平米。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2015年商品房待售面积首次突破“7亿”大关,达到7.18亿平方米。钟伟指出,现在人们习惯用7亿平米来概括当下的楼市存货,这严重低估了楼市面临的严峻供求失衡。“这7亿平米仅是待售面积,即非意愿性存货。”

专家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只包括竣工后、未售出的现房,大量已建设未竣工、以及还未开工的潜在库存并未计算在内。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待售面积是指已经竣工的房子,加上仍在施工但已经开始销售的“期房”,则数据远超过6亿多平方米。

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楼市高库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痛点,一旦计入潜在库存数据,中国楼市的库存数量可能倍增。

财经专栏作家李宇嘉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待售库存的实际规模,应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的数据基础上,加上已批准预售但尚未销售的7亿平米,在此基础上再加上71亿平方米的已批未建库存、56.1亿平方米的在建未售库存,目前我国楼市“三大块”待消化库存合计规模超140亿平方米。

如果仅考虑商品房一项,去库存的压力有多大?钟伟认为,2015年全年商品房销售大约13亿平米,新开工可能还略多于此,因此2015年房地产库存去化的进展不大。考虑到2015年70个大中城市中,除东北地区之外,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同比上升,因此销售提速困难较大;库存去化唯有缩减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因此在未来2-3年,房地产投资维持-10%到零增长,新开工逐渐回落到10平米以下是唯一出路。

钟伟指出,库存等于2年的在建加上3个月的待售大致可以说是合理。而每个月可能的去化大约为1.2亿平米,如果库存降至33亿平米大约可说楼市已正常化。按每年销售14亿平米,每年新开工不高于10亿平米推算,中国楼市去库存进程大约需要维持4年,到2019年前后基本回到正常库存。

而在李宇嘉看来,目前楼市库存的消化需要更长时间。他表示,即便按照2013年历史最高销售记录(13亿平方米),全部库存也要10年以上才能消化完毕。而这还是在未来不增加新增土地供应、销售保持旺盛态势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