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婚姻证明停开办房贷咋办?个人声明代替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0日 【字体:

目前办房贷、房产过户、契税优惠、保障住房申请等,可用声明书或承诺书作为婚姻状况的依据

9月30日,成都市民政局下发通知:成都市各婚姻登记处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去银行办贷款咋办?以前这可是要出具婚姻证明的。”不少市民担心贷款遇阻。华西都市报记者10月9日采访了解到,一些部门和银行已经采取了代替婚姻证明的应对措施:个人未婚声明书或未婚承诺书。

10月9日下午,记者在锦江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在该登记处门口和大厅均有张贴“关于不再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公告”和民政各级部门下发的通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办理婚姻证明的人日趋减少,昨天有十几个人,今天只有不到4个人。”

银行办房贷“个人声明”代替婚姻证明

未婚的成都市民刘先生需要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此前他因婚姻证明也曾“跑断腿”,后因一些原因未办下来,贷款事宜被暂搁。10月8日,刘先生再次来到天府新区婚姻登记处,才得知民政局已停止办理婚姻证明,他把相关文件拍了下来,“如果银行还需要提供,就把文件给对方看。”

9日下午,刘先生带上其余的贷款材料来到了银行。果然,银行工作人员并未要求他提供婚姻证明,而是给了他一张打印的“声明书”。

该声明内容除了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外,还有几行小字承诺“本人无配偶”。声明包含“至今从未登记结婚”、“离婚后至今未再婚”、“丧偶后至今未再婚”三种情况。刘先生拿起笔,在空白处填写“本人至今从未登记结婚”,并签字按印。

记者注意到,声明下方还有一行字:“本人保证以上声明完全真实,如有虚假,我自愿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牵扯到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单身和已婚必须厘清。财产是婚内财产还是婚外财产也需要严格区分。“没有了婚姻证明,让当事人签署声明书是银行规避责任的一种方式。”工作人员说,银监会还未下发详细的规定,“声明书”暂时成为替代方案。

多部门采用“承诺书”公证处仍需婚姻证明

除了办理银行贷款,婚姻证明的用途还包括房产过户、契税优惠申请、保障住房申请、公证处公证、担保公司担保等。

10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咨询多位工作人员后得知,目前房产过户、契税优惠申请、保障住房申请不再需要提供婚姻证明,暂时的替代方案是让当事人签署“未婚承诺书”,并结合其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等信息,作为婚姻状况的依据。

负责保障住房申请的工作人员说,保障住房包括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几种方式,此前申请需要婚姻证明。“今天内部发布通知,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姻证明,而是由当事人签署婚姻状况承诺书。婚姻状况包含三种情况,至今未婚、离婚后未婚、丧偶后未婚。”

负责契税优惠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税务部门内部正在讨论修改承诺书(说明书)的正式范本,近日将公布。

不过,记者在成都市律政公证处了解到,目前如果市民需要公证的内容涉及婚姻状况,仍然要求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婚姻证明,“但目前还暂时未遇到”。权威解读/

没有法律依据的婚姻证明市民可拒绝提供

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胡鸿认为,此次民政部出台规定并非完全取消婚姻证明,而是对此进行了规范。“对于有法律依据的,仍然要开具婚姻证明;但如果没有法律依据,而是某部门或企业自行要求提供婚姻证明,市民可以予以拒绝。”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