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李嘉诚再次看淡地产前景?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13日 【字体:

名下上市公司全部迁离中国 李嘉诚看淡地产布局全球化?

在完成了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世纪大重组”之后,香港首富李嘉诚仍未停止对旗下资产的腾挪。9月8日,李嘉诚手上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与电能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前者拟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以寻求公共事业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作为目前李嘉诚商业帝国中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电能实业并入长江基建后将会退市,这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中国。对于过去两年一直在香港和内地两地进行资产拆分和出售的李嘉诚而言,逃离香港和内地或将成为既定的事实。

长江基建合并电能

根据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联合公告,长江基建拟以换股的方式合并电能实业,具体合并方案是:要约人向计划股东提出有条件股份交换邀约,除了长江基建目前已持有电能实业约38.87%的股份外,剩下的每股电能实业股份按照每股换1.04股长江基建股份的方式进行换股,换股比率由长建与电能截至9月4日的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而定,无任何溢价或折让。同时,长江基建将派发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

合并计划预计将在2016年初或之前完成。计划完成后,电能实业将退市,长江基建则在合并之后继续维持上市地位,长和作为长江基建的控股股东地位不变,但持股比例由目前75.67%降至49.19%。通过换股合并,长江基建的公众持股量上升,流通性也大大提升。

长江基建作为长和系旗下主营基建业务的上市平台,是目前香港最大的上市基建公司,其业务范畴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处理基建、废物管理及基建有关业务。1996年,长江基建实现上市后加快了海外业务投资,目前其业务已经遍及中国香港和内地、澳洲、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及菲律宾等地。

而电能实业则是长和系旗下的能源投资平台,投资项目包括发电及输配电、可再生能源及配气业务,从2011年开始,电能实业大力拓展香港以外的海外业务,目前其业务遍布英国、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及泰国等地。

在9月8日晚间举行的传媒发布会上,李嘉诚长子、长江基建董事局主席李泽钜表示,之所以选择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合并,是因为合并完成对于公司市值、信贷能力都有所利好,有利于今后收购大规模资产。“长建的海外业务经验较多,所涉及的范畴亦较阔,而基建业务亦属资本密集的发展模式,合并对集团于基建行业发展有更大优势。”李泽钜称。

针对这次重组,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合并对于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股东都是双赢局面,不仅可以帮助电能更有效地使用现金,长江基建也可通过两家公司坐拥750亿元现金用作未来并购。

“合并后长和实业持有长江基建的股份会被稀释至49%,长江基建由此成为长和实业的联营公司,前者的负债将不会合并到长和实业的负债表中,这可以降低长和实业的负债比率,帮助长和实业提高信用评级,令长和作收购时更有弹性,包括正进行的O2及意大利WIND的收购交易”,瑞信一名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近年长江基建扩张步伐较快,负债表较为紧张,两公司合并,也可壮大长江基建的资产负债表,令其投资领域更有弹性。

值得注意是,电能实业是长和系目前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也是香港蓝筹股之一,若成功并入长江基建并退市,长和系旗下合共10家上市公司的注册地都将在海外,李嘉诚最终完成了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这不得不再次引发外界关于“李嘉诚撤资香港”的猜测。对此,李泽钜在发布会上再次回应称绝无此事,“长建有85%业务位于海外,电能也有大量海外业务,属于国际公司,在海外注册十分合理,今次合并与撤资和政治因素无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