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维权 > 浏览文章

315楼市投诉:房屋十大维权问题解惑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15日 【字体:

问题1

小区防盗差,怎么取证物管不作为?

黄先生:我所在的郫县红光镇上置雅宾利花园小区,物管不作为经常被盗,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在物管公司的权利义务中,对安全防范是有责任的。具体的体现形式包括:门岗是否到位,访客登记记录是否完备,社区内是否有保安正常巡逻,社区内是否正常运转了监控摄像。如果这四点物业公司没有做到,那么业主家中被盗,物管公司是应该承担部门责任的。被盗业主可以通过报警后,请警察调出监控录像,检查门岗访客登记记录等方式进行取证,实现维权。

问题2

交房通知不到位怎么办?

涂先生:我在青白江西南城购买的商铺,合同约定2014年12月交房,至今未接到交房通知。

律师解答:交房通告是在合同约定时间提前7天告知业主,通过邮局挂号信(书面通知书)或者在报纸上公示。业主首先应该确定合同上是否约定了通知的方式,若无,要再次确认该开发商确实没有进行任何通知。如果两者皆无,开发商确实会因为没有尽到通知义务而构成逾期交房,那么业主可选择和开发商协商谈判,无效则可提出法律诉讼。

问题3

产权证更名遇到麻烦

林先生:2009年按揭购买了剑南大道逸都国际小区房子,产权证写的我、爱人和孩子三人的名字。2011年爱人病故,2014年8月我想变更产权名字,银行让我把应还款余额全部存进银行三个月,理由是担心我自行办理房产抵押,这是否合理?

律师解答:若有亲人去世需变更产权名字,正常程序可做遗产继承公证书后到银行变更,但最好是购房者已经拿到了产权证。因为产权证未办下来就更名,银行会担心其中有一个空窗期,为了规避风险,要求将全部余额存入银行三个月作为担保有一定的道理。若产权证等手续完备再向银行提出更名,银行已将产权证进行了债券担保,会相对更简单。

问题4

电机应急管道影响业主生活

王先生:我住在龙泉香水城,地下室一楼安装了应急发电机,但是管道都安在住户的外墙上,发电时燃烧排出的废气全部会进入业主家里。承建方表示由于设计时没有管道位置,所以只得借用小区外墙,如果要整改也只能打钢管借用每户人家的排烟道。

律师解答:对于商品房买卖中有针对业主的不利因素,开发商需要告知业主,主要包括项目土地、在建工程抵押情况、小区内部和外围配电房(变电所)位置、垃圾场收集点等。王先生遇到的情况,如果开发商在销售时已经告知而他也接受了,就没有办法追究责任;若没有告知,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或协商整改。还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鉴定开发商这样的施工设计是否符合规范,若是违反规定,则与开发商协商整改。

问题5

电梯频繁出状况,经常维修该找谁?

刘先生:我是崇州鹭岛之星业主,交房两年电梯频频出问题,外墙多处开裂,多次找到物管解决,至今没有彻底解决。

律师解答:首先要明确电梯产生问题的责任主体是开发商还是物业公司。如果是电梯的质量问题,开发商有责任承担维修、整改甚至更换;如果是物业公司维修、养护不当所致,则由物业公司承担责任。业主可以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电梯进行鉴定,比如成都市建筑科学院、电梯协会等。

关于外墙开裂也是一样,应交由第三方建筑鉴定方出具建筑检验报告后,再与开发商协商或进行法律诉讼。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