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贷新利率调整后:1月还款比去年12月多234元?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2日 【字体:

去年底央行宣布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6.55%下调至6 .15%。许多有房贷的市民自然认为,1月还款额会比去年12月少。其实不然,因为银行按“分段计息”的方式计算,有些市民1月份要还的房贷甚至会比去年12月多,因此建议市民在1月份的房贷还款日前,往签约账户里多存点钱,以免造成逾期偿还,影响个人信用。

执行新利率为何还要多还钱

按惯例,绝大多数银行今年1月1日起执行央行新的贷款利率。然而有“房奴”发现,自己1月的房贷月供额竟比去年没降息时还要多。

2009年购房惠州的吴先生在银行办理了房贷,去年每个月还款2788元。今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后,吴先生本以为自己每个月可以少还几十块钱。结果收到的扣款信息显示,1月份月供扣款比上个月还多还了几十块钱。

为什么利率调低,这个月的还款金额反而上升了?惠州一家银行个贷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因为目前很多银行对调息后的利率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扣款,即以新房贷利率执行日为限,分元旦前和元旦后两个阶段,以新旧两种利率来计算贷款人新一年1月份的月供。

算了31天本息比往常多一天

如吴先生还款日为每月5日,那么在2014年12月6日到2014年12月31日这26天里,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前的利率计算,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月5日这5天,还款利息按照降息后的利率计算,这样客户就要付31天的利息;而平常月份,银行是按每个月30天计算。

因为多算了一天,而这多出来的一天的利息就可能比按新利率计息这几天能“省下”的数额还要多,尤其是还款日靠近月初的贷款者,月供“逆增”的可能性会更大。

不过,从2月份开始,就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还款额会比去年下降。该名负责人表示本月扣款日前,市民最好向贷款银行咨询下月供金额的变化情况,以免因扣款不足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1月还款比去年12月多234元

以10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贷款,基准利率每月5日还款为例,2014年12月还款7485元,其中本金2152元,利息5333元;2015年1月还款7719元,其中本金2263元,利息5456元。1月还款比去年12份增加了234元。

从2月份起每月少还225元

由于大部分房贷客户与银行约定的是每年1月1日调整利率。因此,银行会从2015年1月1日起,对这些贷款启用央行最新基准利率。由于此次降息,客户在2015年能够少还不少利息。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使用等额还款方式计算,此前利率为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6.55%,下调到6.15%后,从2月份起每个月只需还款7260元,即每个月少还225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